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法下载日益严重 香港影界绝地反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影界绝地反击,向42名涉嫌侵权者发律师信

  网上非法下载电影的问题日益严重,香港电影业界首次作出大反击,前日向42名涉嫌非法下载三部港产贺岁电影的侵权者发律师信。业界要求侵权人士签署一份承诺书并赔偿23400元,而对方只有一星期时间考虑是否接受“和解”。若侵权者拒绝有关要求,业界将会民事起诉侵权人士。据了解,索偿金额至少10万元。

  由“电影工业应变小组”筹组向非法在网上下载电影的侵权者作民事诉讼的行动,于今年5月已成功向法庭申请法令,并获网络供应商合作,收集了42名侵权者的资料。被侵权的三部贺岁电影,包括《霍元甲》、《购物狂》和《春田花花同学会》。小组发言人庄澄表示,受网上非法侵权影响,2005年香港整体电影票房损失高达2亿港元,而要求侵权者赔偿,只是希望起到阻吓作用,远不能弥补电影商的损失。23400元的赔偿金额是根据国外其他地方类似的情况约3000美元作计算的。庄澄说,电影界准备了近500万港元进行有关行动,“所涉及的律师费及行政费用非常庞大,我们(电影界)的决心很大,因为是关系到我们生死存亡的一件事”。

  影业协会执行总干事丛运滋表示,这次行动的支出,包括网上侦查的费用、律师费以及网络供应商律师费及行政费用等。业界已掌握侵权者的身份证号码及住址,对方收到律师信后,只有七日时间考虑是否接纳条件,若拒绝便会展开民事诉讼,到时索偿金额至少达10万元。他说,现行的版权条例订立了近十年,因此追不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要打击网上侵权,政府必须加大力度。

  中国星集团主席向华强公开批评政府没有专责部门处理网上侵权行为,他说:“投资者既要出钱拍电影,又要拿钱做‘警察’捉侵权人士。我们正考虑是否继续拍电影,长此下去唯有结束公司转行。”

  拍摄《霍元甲》的安乐影片代表李玉兰也说:“《霍元甲》的制作费用达3000万美元,单是香港和内地票房不足以回本,唯有靠外国片商买版权。因为非法下载和盗版问题严重,不少片商会‘压价’,最后只能回收十分之一的投资,令公司无法再投资下一部电影。”

  (徐绍辉)

  

非法下载日益严重 香港影界绝地反击

  

非法下载日益严重 香港影界绝地反击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