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制作人领军音乐潮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夕、雷颂德、方文山、范晓萱、金培达、黄伟文……制作人领军音乐潮流

  本报记者易芝娜

  8月唱片市场硝烟四起,从S.H.E的新歌+精选辑《FOREVER》、陶吉吉的《太美丽》、刘德华的《声音》,到林忆莲的《相信》,甚至包括郭富城的单曲《银色公路》以及周迅
的单曲《看看》等,均令歌迷的耳朵应接不暇,直到下个月仍有周杰伦、许茹芸等歌坛名将的新专辑“持续高温”。

  细看这些专辑的背后,不难发现这样一些名字:林夕、雷颂德、方文山、范晓萱、金培达、伍仲衡、黄伟文……他们被称为“制作人”,成为促成这些专辑精彩不断的“强大幕后阵容”。

  ·英伦诗人:雷颂德“一手遮天”

  说到雷颂德,很容易让人想起黎明当年在歌坛上的辉煌,因为他当年为黎明一手打造的诸多流行作品,以独特的英伦摇滚和欧陆电音风格为标志,堪称香港流行乐的里程碑。如今的雷颂德成立了自己的制作公司,个人编曲风格也从当年的英伦摇滚转向美国Hip-Hop等,为香港乐坛带来许多新鲜元素。香港诸多歌手的专辑制作由他一手包揽,有人甚至形容近年香港乐坛制作方面已被雷颂德“一手遮天”。

  近期代表作:卫诗专辑《HitMe》、侧田首张专辑《Justin侧田》以及8月底即将面市的林忆莲新专辑《相信》

  风格:基于香港人喜欢的英伦特色,又融入美式情调的Hip-Hop、R&B。

  ·流浪歌者:黄伟文以恨写爱

  与黄伟文名字联系在一起的香港歌手不计其数,包括香港歌坛传唱度最高的陈奕迅、卢巧音、TWINS、容祖儿。出道至今,黄伟文每年平均填词近100首,经典作品包括容祖儿《痛爱》、杨千女华《可惜我是水瓶座》、卢巧音《好心分手》、Twins《下一站天后》、梁咏琪《高妹正传》等等。其成名作便是李蕙敏演唱的《(你没有)好结果》,以恨写爱,颠覆了中文流行曲的情歌模式。

  有些流浪气质的黄伟文与林夕、林振强一起被称为“两林一黄”,足见他在作词方面的成就,林振强病逝后,香港词坛便成了林、黄的天下。

  近期代表作:薛凯琪的《奇洛李维斯回信》

  风格:用词新鲜另类,标新立意;思想丰富奇妙,感情细腻

  ·都市词人:林夕继续引领潮流

  “林夕风格”在王菲的系列经典作品中得以形成并发扬光大。近年林夕仍保持着他的高质高量的创作纪录,几乎为所有香港歌手写过歌。林夕的功力在于他总能像写《十年》一样,通篇不用一个生僻新鲜的词汇,却能把一种细微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

  近期林夕一边推出自己的纪念专辑,一边仍致力于新作。他为刘德华监制的新专辑《声音》中《观世音》的歌词更有特色,一共600个字,只有四十多字重复,林夕坚持认为要用这么多内容才能够表达世间各个种族、各种生活情况、各种心情所发出的声音,虽然繁琐,却正是他创作作品时细腻的表现。

  近期代表作:刘德华新专辑《声音》

  风格:对细节的敏锐感受以及字字珠玑的文学造诣

  ·音乐精灵:范晓萱享受“被欣赏”

  本来活跃于幕前的范晓萱近来也成为许多歌手的幕后新宠,Twins的全新国语专辑《八十块环游世界》、容祖儿的专辑《9492》都可见范晓萱的痕迹。范晓萱坦言自己目前很享受制作人的工作,因为在为别人写歌并监制作品时,“对方都很欣赏自己的作品,乐意与自己合作”,这给了她很大满足感。

  近期代表作:Twins全新国语专辑《八十块环游世界》

  风格:创作明朗多样化,时尚感触觉灵敏

  ·歌坛才子:方文山拒绝无病呻吟

  方文山包办了周杰伦大部分最火爆作品的歌词,也随着周杰伦的大红大紫而成名。他以独树一帜的个性风格,深厚的文学功底,避开乐坛的商业词作家们无病呻吟的作风,逐渐树立了自己标准的“才子风范”。

  潘玮柏2006年的全新专辑《反转地球》中又见到方文山的影子。他与南拳妈妈的巨炮合作写出的《机会》,与制作人王治平合作创作的《戏如人生》都相当有创意。

  近期代表作:潘玮柏《反转地球》

  风格:才情洋溢,角度新颖

  ·配乐大师:金培达从电影音乐着手

  金培达领取得最多的是电影音乐大奖。在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上他成为首个在同级别国际电影节中取得音乐奖的香港人;在刚刚结束的香港金紫荆颁奖晚会上,他又凭《如果·爱》主题曲夺得最佳音乐奖和最佳电影歌曲奖。可以说,金培达就是个“电影配乐大师”。正如他自己所说,当音乐能展现出画面欲表达但在剧本上没有写出来的“弦外之音”,那就是最高境界。

  近期代表作:周笔畅《号码》、梁咏琪《等人》

  风格:擅长培育意境,作品大气但不失细腻

  

制作人领军音乐潮流

  

制作人领军音乐潮流

  

制作人领军音乐潮流

  

制作人领军音乐潮流

  

制作人领军音乐潮流

  上图:近期大牌歌手纷纷推出新专辑抢占市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