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师,你好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女王的教室》从日本火到香港“恶魔”教学方法惹争议

  老师,你好毒!

  本报讯由“日剧天后”天海佑希主演、去年7月至9月间在日本NTV播出的校园剧《女王的教室》今年7月23日开始在翡翠台每周六晚播出,以平均25点左右的成绩位居历来TVB周
末播出的外购剧收视前列。该剧在日本播出时,收视随着口碑和争议飙升,日本权威纸媒体《读卖新闻》称,“这是一部给日本教育界以启示和忧思的作品。”

  专题撰文:文琳

  成绩——独揽日本奥斯卡三大奖

  在剧中天海佑希演“恶魔”小学教师阿久津,她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在小学的最后一年里,24名稚嫩的孩子和恶魔老师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拉锯战。随着这场拉锯战的展开,片中的魔鬼教学方法、小孩之间的明争暗斗,在网络上引发争议。该片首播时收视率仅14.4%,但随着口碑的传扬、争议的发生,收视率一路疯涨,最终回飙高至25.3%,名列年度大结局最高收视率亚军。这部堪称2005年日本电视成功之作的《女王的教室》在第46届日本奥斯卡学院奖上,主演天海佑希、童星志田未来和编剧游川和彦分别夺得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最佳编剧三项大奖。

  争议——制片人希望学校好自为之

  来自正反两面的评价把片子炒得火热。讨论的核心直指对于阿久津这样一位毫无温情可言的老师而言,是否适合小学教育。仅最终回播出日和次日该剧的官方网站点击率就高达1180万人次,几乎瘫痪。而随着最终回的落幕,之前不少反对恶魔的人改旗易帜。据外电报道,当时大批观众以邮件电话的形式,向电视台发出拍摄续集的请求。

  实际上,该剧刚播几集时收视不算高,首集14.4,第二集16.6,第三集17,播到有阿久津严禁和美上厕所导致她失禁,以及学校做防卫训练时阿久津拿出刀子做真人演习这一内容时,收视甚至降到了全剧收视最低点14.1。有家长观众打电话到电视台投诉,指责该剧“内容过激”。制片人大平太则此时才终于透露了他拍这部电视剧的意图:“为讽刺现在的学校太可笑,丧失了对孩子的责备能力,这部电视剧拍出来希望现在的学校和家长好自为之。”

  ■恶魔教师

  她是恐怖恶魔的化身

  校园剧是日剧中的一个大派别,师生关系也是日剧很喜欢拍的主题,如曾经很火的《金八老师》、《GTO麻辣教师》等,这几部剧中的老师形象都是热血青年形象,从社会中回炉到学校,很能跟学生打成一片,这是“亲善型”老师;第二类是师生恋内容的,如《魔女的条件》,挑战传统道德尺度,这是“爱人型”老师。由炮制过《GTO》、《魔女的条件》的游川和彦编剧的《女王的教室》,里头天海佑希塑造的“魔鬼教师”,却是校园剧里相当新鲜的老师形象。在6年级孩子的眼中,她是恐怖的恶魔的化身。

  天海佑希曾经是日本国宝宝冢剧院的顶梁柱,她只用6年零4个月便当上首席男角,创造了宝冢史上的奇迹,至今无人打破。宝冢剧团退团后,天海转换事业跑道,成功转型为日本演艺圈演技派女优,2002年因在电影《千年之恋》中成功反串源氏而获得第25届日本学院奖最佳女主角,至今获过的奖项堪比艺人中最多。《白色巨塔》、《离婚女律师》和这部《女王的教室》都是她的优秀作品,作为一名年近40的女星,相当难得。

  外形

  身高173cm;头发统统梳到后脑勺,油光发亮;目光永远那么凌厉,永远穿着古板的黑色长裙和黑皮鞋,但凡她走过的地方,连光线都要暗淡了下去。

  语录

  1、你们知道这个社会上有多少人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吗?只有仅仅的6%。在日本,100个人中只有6个人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个班上有24个儿童,也就是说,将来能过上幸福生活的人,只有一两个,剩下的94%只有每天发着牢骚生活着。如果你们想成为那6%的话,只有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考个好大学。

  2、你们已经比在著名私立学校上学的学生落后很多了。知道特权阶级的人想你们怎样吗?就是希望你们像现在这样一直愚蠢下去。

  3、父母从来都会让自己的孩子无论何时都听自己的,正因为这样才给你们买玩具讨好你们。

  4、只要活着,就永远有”欺负“这个词。为什么?因为人是一种能在欺负弱小中得到快感的动物。”

  ■恶魔守则

  1、每周考试一次,按成绩来区别对待学生,只有前两名在课后可以跟她说话,最后两名则要负责全班一切的杂事。

  2、按成绩的好坏决定回家的顺序,考试最差的,放学后要罚站不准回家。

  3、将全班分成六个组,每组成员如有一人不遵守纪律,全组都要受惩罚。

  4、调查每一个学生,用他们的把柄作为威胁。

  5、暑假要补课,迟到或者表现不好的同学放学后必须跪在桌子上反省。

  6、一个一个谈话,挑拨学生,引起内讧,让全班孤立、欺负其中一个学生。

  7、上课时间不准上厕所,迟到就不准上课,强迫学生站在自己这边做卧底。

  ■精灵学生

  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1,找父母告状,让家长来学校抗议

  2,拒绝参加建校纪念日的表演

  3,点火企图烧毁教室

  4,分别到校长,教导主任,前班主任那告状

  5,到教育委员会的网页上告状,称老师是个问题老师,要求撤换

  6,半夜偷跑到老师办公室,把老师掌握的成绩资料从电脑里删除

  ■大合照

  半崎小学6年级3班(共24人)

  善良可爱小朋友排名TOP3:

  NO.1神田和美(志田未来饰)

  成绩中下,做什么事都不得要领。虽然有点靠不住,但心地善良,性格也很纯真。在老师面前完全说不出话来。

  NO.2进藤光(福田麻由子饰):

  全年级成绩第一。为了保护被吓得手足无措的和美而责难阿久津,结果受到惩罚。不管做什么都显得有点冷淡。

  NO.3真锅由介(松川尚琉辉饰)

  喜欢起哄惹人注意。对真矢能够毫无畏惧加以反抗,甚至拒绝考试。即使一直受到惩罚,也不停止抗议,很快就和和美成为伙伴。

  知错能改小朋友排名TOP3:

  NO.1马场久子(永井杏饰)

  个性软弱,缺乏自信,成绩也不好,总是很沉默,没什么朋友。后来在和美跟她做朋友后又背叛了和美,专门在阿久津那打小报告。

  NO.2佐藤惠里花(尾员光饰)

  和美的死党,后来偷了同学的钱包不敢承认而诬陷和美,与其他同学一起欺负和美。

  NO.3田中桃(伊藤沙莉饰)

  原来也是和美的朋友,后来和美被孤立后与和美绝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