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偷吃和遗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0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翻看关于美食的传说和典故,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要想在饮食界做出点成就来,除了有天分,还必须要学会偷吃和遗忘。偷吃和遗忘与美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犹如女子在
网络上要迅速成名,除了脱衣服、卖弄脸蛋之外,别无捷径。

  由偷吃而来的美食发明很多,豆腐就是一例。关于豆腐是如何被发明出来的传说很多,最出名的有两个故事,其中一个就和偷吃有关。西汉时淮南王刘安炼丹时练出了豆腐,这是故事之一。另一个故事讲的是儿媳妇正在偷吃豆浆,忽然听见门外有动静,以为是婆婆要进来了,吓得她赶紧把豆浆倒进了泡酸菜的坛子里,豆浆遇酸而凝固,伟大的豆腐就在惊吓中诞生了。这两个传说,虽然后者更接近现实,但我宁愿相信前者,炼丹练出豆腐来,太有传奇色彩了。

  冰糖的发明,也和偷吃有关。相传康熙年间,有一个叫做扶桑的姑娘,是四川内江一个大糖坊主的丫环,经常偷吃糖浆,还把吃不完的糖浆藏到猪油罐子里,又在上面放些谷糠作掩饰。把糖放在猪油罐子里,亏她想得出。等过了几天,她去取糖浆的时候,发现罐子里有很多亮晶晶的东西,吃起来又脆又甜,这就是冰糖了。

  广州名菜“白云猪手”的出现,也是源于偷吃,这次偷吃的主角换成了一个小和尚。说很久以前,白云山上有座寺庙,有个做饭小和尚,偷偷买了几个猪手,正准备下锅的时候,老和尚过来了,小和尚急忙把猪蹄子扔到清泉里。几天之后捞出猪手,发现猪手不仅没坏,而且还变得白净喜人。小和尚将猪手和白糖、白醋一起煮,熟后一尝,发现猪手不肥不腻、美味可口。后来这猪手的做法传到民间,就被称为白云猪手。

  醋的发明,那就是遗忘的功劳了,这功劳甚至比豆腐的发明还要伟大,难以想象,如果没有醋,中国的

美食会是个什么样子。相传杜康的儿子黑塔,这家伙不仅酿酒,更喜欢喝酒,有一次泡完酿酒的粮食后,喝了几大碗酒,没想到几碗酒才下肚,人就醉了过去,一醉就是二十一天。醒来之后,黑塔这才记起大缸里还泡着粮食呢,急忙跑去查看,缸里的粮食渗出了水,尝一尝,挺酸,这玩意就是“醋”。

  臭豆腐的诞生,源于豆腐的被遗忘。没卖掉的豆腐被遗忘在角落里,长出了绿毛,换作旁人,十有八九也就扔掉了,偏偏这豆腐的主人是个穷小子,而且好奇心很重,冒着丢掉生命的危险,非要尝尝这发了霉的豆腐是什么味道,没想到这一尝,就尝出了个“王致和”来。如果没有臭豆腐,谁会知道那穷小子叫王致和呢?如果说“遗忘”给了王致和运气,那把这机遇紧抓在手的,靠的就是王致和的勇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