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做一个幸福的配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我是个蛮懒散的女人,一有空就要睡一会,我的朋友们在任何时候打电话给我,都可能正好碰到我在睡觉。

  懒散是负面的习惯,因此不像“勤奋”那样天生是主角,可以出现在“勤能补拙”、“业精于勤荒于嬉”等代代相传的句子里,可以被大红颜料刷在学校的墙壁上。“懒散”和“聪明”这样的优点结合在一起,就会拖累对方,使之降格为“小聪明”;和“成就”在一起,也使成就变得短暂可疑。正是这个缘故,我在生活里一直都是配角,上学的时候不能做万众瞩目的班长,在单位也是一副不成气候的样子。

  配角不抢戏,出现的次数少,对于他人更少侵犯性,更安全些。我作为一个普适的配角,也比较招人喜爱,人们越是靠近我,变成主角的信号就越强,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喜欢向我倾诉心事吧。

  配角是映衬主角的人,在定义里天然包含“微小”“忘我”“奉献”“帮助”等涵义,从这点来看,做好事和做配角倒是蛮相近的,但也有人做好事做成了主角,比如雷锋。

  配角把事情做到刚刚好就够了,偶尔超过一点,人们就很满足了。但对主角,人们总是希望好上加好,因此,主角们在回答“哪一部作品您最满意”这种面向大众的问题时,不得不回答“下一部,永远是下一部”。

  女人做了家庭妇女,就像在家中担任配角,她所做的一切事情,做饭、洗衣、扫地,意义变得很明确,都像是为了帮助丈夫、维持家庭而做,而主角们承担着过高的期望,看上去又比较自私,很难获得做配角的道德优越感,因此,电视中容颜衰竭的主妇们常常对丈夫和孩子说:“你怎么这么不上进呢?”“我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而你呢?只想着自己!”

  我自己呢,原本安心地在家里做配角,但他六月底跟腱断裂动了手术之后,行动一直很不方便,所有的事情都落在我身上,如果我不去做饭,他就会生生地挨饿;如果我不去取奶,牛奶就会坏掉;如果我什么都不做,蚊子会来叮人,植物会枯死,肉变臭,蔬菜统统烂掉。我忽然变得很重要,各种事物都依赖着我,它们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我对它们施加的行为,如果没有我,周遭的小世界马上会失衡。

  我一面对主角拥有的能量暗暗称奇,一面又觉得做主角未免太累了,我才做了不到两个月,已经很想在

客厅悬挂有“勤奋”字样的书法横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