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子》里竟有管理智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实习生杨怡之)央视百家讲坛的“品三国”、“品红楼”等一系列节目让易中天、刘心武、孔庆东等学者声名鹊起,而18讲的“老子与百姓生活”,又让不少观众认识了江南大学教授姚淦铭。记者获悉,姚淦铭的《老子》近日被列入复旦大学等高校MBA教程。但对于以老子之名来讲述企业管理之道,学界存有相当大的争议。

  用《老子》解读现代生活

  现代人处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下,事业、家庭等方面都有诸多困惑,姚淦铭讲老子正是抓住了这种需求。他的《老子与现代人的心理健康》、《老子谈成功之道》等一系列文章,用老子智慧对现代人在职场、人际关系等困惑进行了解读。

  

复旦大学DBA(工商管理博士)有关负责人杨曲夫表示,姚淦铭讲解的《老子》符合大众口味,且与企业管理紧密相连,所以“在暑假试讲了一个班,学生反应相当好”。南京师范大学MBA有关负责人王苍智也告诉记者,“我们还会再让他来给我们讲有关老子智慧和企业管理之间的应用。”

  庸俗化《老子》来欺骗学生?

  在对于是否担心外界对他这样将老子与企业管理相连,有将老子“庸俗化”嫌疑的问题上,姚淦铭表现得非常自信,“虽然现在大家都认为老子是一个清心寡欲的人,但他却有非凡的管理智慧。老子的智慧就像一根火柴,而人们积累的企业管理知识就像干柴,将老子的智慧和人们积累的知识结合便会燃起智慧的大火,对人们在工作和日常生活都非常有利。”

  学者葛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子的哲学理论要高于孔子和孟子的,伟大的哲学家是不会被庸俗化的。难道谁能说把耶稣庸俗化吗?这是不可能的。用老子来讲企业文化来提升这些商业人士的素质,是可取的。”

  评论家张闳却认为,“老子是上古时代的哲学家,他的智慧的确广泛,但是这种打着老子旗号讲企业管理或道德教育什么的却十有八九是瞎扯。这种做法不会使老子庸俗化,反而显出他们自己的庸俗。现代人打着古人的旗号来贩卖自己理念的事情太多了,今天他说以老子思想解读企业管理,明天就又可能以孔子、孟子等古人名号来分析企业文化,其实就是将自己那一套庸俗思想强加到古人头上;而那些将这类书列为教程的高校则是合谋,他们彼此心照不宣地来欺骗学生,无非是想借古人名气来提升自己的文化层次罢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