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二届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将在深圳展出 让版画回到大众视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侯虹斌)8月23日,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将举办“视觉漂变——中国青年版画家第二届提名展”,展出杨锋、范敏、李全民、苏岩声等10位中国青年版画家的版画作品80幅。

  “提名展比其他展览门槛更高”

  该展览的定位为学术提名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关山月美术馆、《中国版画》等主办。策展人张新英告诉记者,关山月美术馆一直都在关注版画,在学术上有较强的号召力,从2002年开始,他们就开始策划一系列的学术版画展了。

  谈到提名奖,她纠正了一个误解:“其实,提名展比起其他类型的展览,有更高的学术门槛:要求是在全国范围内筛选有代表性、学术成就高的画家,作为这个时代这个画种的代表。而邀请展一般都是朋友之间派别之间,或者是一群有共同兴趣或观念的艺术家的联展。在这个层面上,这些青年版画家都是全国有影响、有代表性的。”

  这次展览评选的学术主持人是版画理论家、教授齐凤阁。参展的这些青年版画家,都是20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甚至有几位是70年代的,但他们的履历上基本都有在各届优秀版画家鲁迅奖、全国版画展、全国美展、各种国内国际双年展上拿到多个奖项的经历,同时,他们也广泛地参加过各种展览和国际比赛。张新英介绍:“这是因为版画界一直发展很平稳,很多青年版画家都很积极地参加各种展览和比赛,有些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也得到了提高。”

  首个艺术批评家提名的版画展

  第二届青年版画家提名展的主题是“视学漂变”。“漂变是一个社会生物学概念,用在这里,是指当代版画的一种状态,指在观念、手法、语言上的变异和超越、更新,从而变得更有探索性、更有前瞻性。”张新英解释道。这十位版画家的关注点各不相同,风格也不同,但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和当代观念结合得很密切”,都非常勇于创新。

  目前,大众对版画的关注度并不十分高,这也与历史有关系。从狭义的当代艺术来说,20世纪80年代之前,版画的群众基础本来是特别好的,许多宣传画、农民画就是版画;但80年代后,没有把握好时机,版画就被边缘化了。“在代表西方文化的油画、代表东方文化的国画长足发展的时候,版画在文化冲突中被推到了边缘。”张新英说。目前,他们正打算做一些努力来唤起大家对版画的注意。这是中国第一个由艺术批评家提名的版画展,依照的是学术标准,入选的作品均较强。

  张新英表示,以后将会把这个提名展办成常设性的展览,可能每3年举办一次。同时,关山月美术馆还打算以后举办油画、国画等不同画种的提名展,提高广东美术的学术地位。

  图:

  张炼版画作品《残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