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短片领证生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5 每日新报

  日前传出消息,国家广电总局将颁布相关通知,今后在网络流传的短片也需向广电总局申请拍摄证,尤其是对网络流行的恶搞短片,广电总局将加大监管力度。至此,网络短片从之前的自由状态进入了被规范的行列。究其原因,专家表示,近来网络短片无限制的低俗化已经突破了大众容忍的底线,对其进行限制是势在必行的。

  陈凯歌一怒网络短片走红

  年初,在摄像头前大胆搞怪唱歌的“后舍男生”版MTV风行于各大论坛、胡戈的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震惊了网络内外。甚至在陈凯歌对此大发雷霆之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和其他网络恶搞短片迅速蔓延开来,随后,《春运帝国》《恶搞“超级女声”》《新龙门票贩》迅速成为各大网站点击率最高的视频或帖子,而诸如“满神牌啫喱水”“我可是卖票不卖身的”一时间成为网络中的流行语。而集“无厘头”、反叛、恶俗、讥讽于一身的“恶搞”之风的蔓延泛滥,也让“恶搞文化”“恶搞精神”登堂入室。

  由恶搞走向低俗

  大众的创意是无穷的,任何人都能凭借自己的创意将恶搞短片发上互联网。而为了能够吸引更多人的眼球,网络短片已经不单单热衷于起初的恶搞,而逐渐走上低俗和无聊的路子。在最近点击率颇高的网络短片中,充斥了各种令人瞠目结舌的“新论点”:“雷锋是因为帮人太多累死的”“黄继光是摔倒了才堵枪眼的”“董存瑞牺牲是因为被炸药包上的两面胶粘住了。”……而诸如“诸葛亮吃‘伟哥’”“林黛玉穿着

三点式”等低俗的恶搞短片也开始泛滥。

  在央视青歌赛前夕,恶搞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铁道游击队之青歌赛总动员》出现在网络,人们熟知的历史英雄人物,千千万万青年崇敬的偶像一再被调侃。对此,《闪闪的红星》出品方八一电影制片厂正式发表声明,直斥这种低俗的恶搞行为。此后,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央视达成一致意见,严肃抵制恶搞短片。

  业界呼吁抵制低俗恶搞

  由于风靡网络的恶搞之风开始破坏“红色经典”和优秀传统文化,终于引起公愤:《光明日报》社邀集新闻、影视、网络以及高校的部分知名人士,召开了一次“防止网上恶搞成风专家座谈会”。

  中央外宣办网络局副局长彭波透露,在许多情况下,网上“恶搞”在很大程度上是网站有责任,它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推波助澜,既提供阵地,又不断地炒作。对此,彭波表示,法律的底线绝对不能突破,网站提供恶毒攻击、侵犯他人权利的舞台,同样负有法律责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倡议,反对“恶搞”红色经典、优秀文化遗产,把防止网上“恶搞”成风作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重要行动,希望广大网民积极行动起来。

  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