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审判》九月开庭(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张钢王轶斐】由刘松仁、朱孝天、林熙蕾、曾志伟、英达等主演的影片《东京审判》,将于9月1日在全国上映。据悉,《东京审判》在电影局审查时获全票通过。导演高群书表示,希望该片能使观众对这段历史产生共鸣,还希望影片能够拿到日本放映,参加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

  曾执导过《征服》《命案十三宗》等电视剧的导演高群书首次拍摄电影,便选择了
历史题材影片《东京审判》。高群书表示,这与自己的电视剧一样都属于“主流题材”。他说:“我刚接手《东京审判》时,面对的是一个非常枯燥的剧本,只是一个历史事件,后来我查了很多历史资料,才逐渐进入故事。当时我们查了全国主要的资料馆,所以片中的法庭戏八成以上的台词都是真实的。该片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参展时,观众强烈的感受让我对影片更加自信,而且我相信因这部影片产生触动的不光是中国观众,也包括日本观众。”

  对于日本观众如何看待该片,高群书表示:“日前一位日本人给我发来一封电子邮件。大意是说,他是一个没有体验过战争的日本年轻人,但他依然很理解中国人民对日本的愤怒。那个时代的日本人不是全部都赞成战争的,他的家人当年也是因为反对战争而被捕。他希望当代的日本人能够了解‘东京审判’那段历史,让日本成为一个拥有和平的国家。就像他说的,大部分的日本平民还是不赞成战争的,但那时候因为日本政府的号召,许多日本学生、农民、工人都成了狂热战士,都是因为引导的错误。电影《东京审判》的副线部分其实就是以一个家庭的毁灭,表明战争给日本本国普通民众带来的灾难和长久隐痛。在拍摄此片时有很多日本人参与,剧本日文翻译是一对日本恋人,校订是一个日本专家,参与拍摄的翻译也都是日本国籍。日本演员在拍摄中显示出的职业精神也让我感慨良多,我觉得不要把战犯和日本平民放在一起审判,看过那时的许多资料,日本普通民众在战时也过着很凄惨的生活。有罪的是那些战犯,不是人民。”

  高群书表示:“基于我的这种观点,我希望《东京审判》能在日本上映,并参加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让更多的日本观众了解那段历史。因为影片描述的是战争后的审判,但战争说到底是由人发起并操纵的,最终受伤害的也是人。这种情况下,你关注的人就要超越他的国界、种族、民族等东西。”

  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在看片会上表示,上海已经在16日提前放映了《东京审判》,由于目前只有一个拷贝,因此将在上海采用接力的手段在各个影院放映这部电影。此前,《东京审判》曾参加上海电影节但一无所获。汪天云毫不留情地批评,这是评委没有眼光,他认为《东京审判》完全可以获奖。“就要批评评委,哪怕是田壮壮。”《东京审判》参评的是亚洲新人奖,田壮壮是主席,得奖的是一部越南电影。汪天云说上海的院线已经看过这部电影了,很有好感,作为出品方,上影准备发行200个拷贝。他认为这部电影可以一直放映到9月18日。日前,著名导演谢晋也对《东京审判》发表了“十几年来难得的好电影”的评论,并呼吁每个人都应该进影院看这部电影。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