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蒙古发现成吉思汗唐卡画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5 天津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7日专电(马晓丽柴海亮)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获悉,近日,在内蒙古进行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试点工作中,文物普查工作者在位于包头市的古刹五当召发现了一件绘有成吉思汗画像的清代唐卡。

  五当召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内蒙古地区所建的最大的寺庙。文物普查工作者此次在这里共发现了466件清代唐卡,其中一件绘有成吉思汗戎装画像。在这幅画的右上侧写有“成
吉思汗”一行蒙古文字,画面中的成吉思汗身着铠甲,神情威严,面部形象为圆脸八字胡,骑一匹白马,身背弓、箭囊,左手牵马缰绳,右手举旗,旗上有佛教的“万”字图案。画面背景为辽阔的草原,草原上空有太阳和月亮的图案。

  内蒙古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王大方说,这幅唐卡画上的成吉思汗像与元代传世的成吉思汗像有所区别,其风格也不同于一般的藏式唐卡画像,显得比较粗犷。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