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掩“面”埋名 万余演员替“星”发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0 法制晚报

  

掩“面”埋名万余演员替“星”发光

  近日替身演员事件频发本报调查发现单北京的非专业替身就数以万计年轻人居多大多学历不高

  掩“面”埋名 万余演员替“星”发光

  该群体收入从每天20元到每月上万元不等分文、武、光三种类型不少都经历过危险场景拍摄

  7月初,演员邵小珊自称是章子怡在《夜宴》中的裸体替身,对制片方未在影片末尾给她署名表示极度不满。而本月初,宋祖德在拍《我不是女生》过程中,他的一名王姓替身演员又溺水身亡。替身演员,由此作为一个特殊行业走进了大众视野。

  为一探究竟,本报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用实地走访和电话采访式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接触了20位专业替身和30位非专业替身,还采访了大量业内人士,从替身演员的数量规模,文化专业素质,以及收入等各方面深入了解了这个行业的现状。

  替身规模

  专业的少 非专业的多

  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国内专业的替身演员比较少,目前我国有替身演员公司60余家,这些公司的规模不等,成员一般从6人到50人。如此算来,全国专业的替身演员最多也就三四千人。而非专业的替身演员就不一样了,单在北京就数以万计。整体呈金字塔结构。

  替身素质

  年轻人居多 文化程度低

  被采访的50名替身演员中,超过70%的人都在20至25岁,基本上都来自武术学校、体育或艺术院校;接近90%的人文化程度都是初高中,专科生凤毛麟角,本科生没有。

  另外,所有的专业替身演员都受过专业训练,文化程度也都在初高中。《少年张三丰》中张三丰的替身演员刘先生13岁就开始在武术学校学习。刘先生今年23岁,做替身演员7年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替身演员都和刘先生有着类似的经历,经过了从武术学校到剧组这条路,还有一些是从体校出来的,学的是武术、舞蹈等专业。

  据北京多家制片公司介绍,现在替身演员文化素质普遍比较低,这是造成他们薪酬低,权益易受侵犯的原因之一。记者采访的替身中,约有八成人表示不会主动要求与剧组签合同,甚至连合同都看不懂。

  替身收入

  专业替身月收入数千元

  据《如果·爱》剧组中金城武的替身马先生、《墨子攻略》剧组中刘德华的替身胡先生介绍,现在国内大部分专业替身演员的报酬都是按月付钱,电视剧的价格大致是每月6000元,电影的价格比这个还要高。如马先生在《如果·爱》剧组拿的报酬是每月7000元,而他所见过的拿得最多的是每月12000元。

  当然,这都是大致水平,动作难度特别高的戏,如飞车、跳高楼等会找特别专业的替身甚至是特技演员来演,工资也不是按月算,而是按天算,一天就能挣好几千元。如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特技演员的罗礼贤,有时一场戏的劳务费就有上万元。有时甚至能超越某些一线明星。不过,类似的情况很少见。

  非专业替身一天几十元

  非专业替身演员,一般都是按天给钱。据上述几位专业替身演员介绍,只出现背影的替身演员的劳务费每天包饭是30元,演艺公司会扣掉10元钱,替身演员拿到手的只有20元。有台词的替身演员劳务费稍高一点,大概40-50元。

  据替身演员们透露,大多数非专业替身演员入行都是通过穴头介绍的,每介绍一位群众演员,穴头都会从其演出费中提取40%的中介费,现在不少穴头都成了百万富翁。

  替身类别

  文替 武替和光替各担其职

  上海电影制片厂制片主任崔建华、《阮玲玉》导演诗月及所有被采访者一致认为,替身大致分为文替、武替、光替三类;至于“裸替”则是新近的说法,单独成类有点牵强。

  文替——就是替明星演文戏的替身,对演员的相貌要求较高,比如身高、体重、脸形以及给人的感觉要与被替明星大致相同,他们为主角分担一些中远景镜头或是背部镜头,通常并没有台词。“裸替”严格意义上属于文替的一种,主演完成“裸戏”。

  周迅在拍摄电影《巴尔扎克与小裁缝》中,与陈坤的一场水中“激情戏”就是交由替身代劳,在《恋爱的宝贝》中,她跟黄觉拍“激 情戏”的部分镜头也是由替身完成的。

  武替——就是动作替身,主要是替明星完成那些他们做不到或者具有危险性的戏份。武替绝大部分都是专业替身,受过专业训练,是替身演员的主要组成部分。

  每个剧组都有武替,尤其是古装片或动作片剧组,能达到十几人,电影《七剑》剧组当时的武替高达16人。

  光替——就是在明星们上戏之前,代替明星到片场配合剧组工作人员调节灯光合适度的替身,基本都是非专业的。不过有时候,光替也同时会由文替或武替直接代劳。

  在电视剧《雪山飞狐》剧组,扮演胡一刀的黄秋生有固定的武替,而这位武替同时还担当光替的角色。

  调查对象:全国各地替身演员,包括专业和非专业两类

  调查时间:8月5日至8月14日

  调查基数:50人

  调查方式:面对面采访、电话采访式问卷调查

  

掩“面”埋名万余演员替“星”发光

  替身故事

  专业替身演员们虽然“身价不菲”,每个月能拿到六七千元,但这些钱可谓来之不易。《墨子攻略》中刘德华的替身演员胡先生告诉记者说:“我们干的是‘不要脸’的工作”——由于是替身,不能让人拍到脸,无论遇到多么危险的戏,都得上。

  撞车戏共拍8次

  摔得浑身都是伤

  叙述人:刘先生 《少年张三丰》中张卫健的替身

  前几年我在上海拍一个时装戏——片名我记不清了,当时拍老太太撞车的一场戏,我是那个老太太的替身。我的腰间拴着钢丝,等车开过来快要接触到我的那一刹那,工作人员再把我拉开。只要拉晚了一点点,我就真的完了。每一次我被拉飞起来——看起来是车撞飞的,摔到地上,疼得都站不起来。那场戏拍了8次,我摔得浑身是伤。

  被在空中吊一天

  差一点休克过去

  讲述人:胡先生 《名扬花鼓》中陈志朋的替身

  当时拍一场空中打戏,我们都被钢丝吊在空中。我是陈志朋的替身,先跟陈坤的替身打,反反复复很多遍,让陈志朋学怎么打;然后又跟陈坤本人打,也拍了好多遍,结果一整天大部分时间都吊在空中。那是2003年六七月份,正是闷热的时候,我们又在屋子里拍,空气很不好。最后从空中下来的时候,我觉得头晕目眩,差点休克了,连自己都吓了一跳。

  浑身被大火包围

  期望着导演喊停

  讲述人:胡先生 《墨子攻略》中刘德华的替身

  我当时要做的是火烧人。先是穿上防火衣,抹上防烫伤的液体;然后穿上刘德华的戏服,衣服浇上油。火一点着,浑身上下立即就被大火包围了,尽管身子烧不到,但火苗将头包围,脸烤得生疼,眉毛和胡子也被烧到了一部分。等到导演喊停的时候,我才能趴到地上,等工作人员过来灭火。

  本版文并摄/赵培 喻德术 钟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