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赶走境外片就能拯救国产动画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5 黑龙江日报

  晓晓

  据《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视动画片播出管理的通知》,从9月1日起,每天在17时至20时的黄金时间,孩子们在所有的动画频道、少儿频道、青少年频道、儿童频道看到的将全部是国产动画片。如果要看进口动画片,则在20时以后。

  广电总局用心是良苦的,但开出的这张“处方”却显得不是很有技术含量。首先,电视市场和所有传媒领域一样是“内容为王”的,不能拿受众(孩子们)的喜好来为动漫产业的前程埋单。这就好比拯救一个企业应该算成本收益,任何在消费环节以行政力量创设“制度性壁垒”,只能是保护落后打击先进;其次,国产动漫的春天真能在一纸禁令中晓风拂面吗?相关政策的“晕轮效应”已经边际递减了———2000年广电总局要求“电视台引进动画片必须得到审批,必须有比例限制”,2004年广电总局又发文要求“1/3以上的省级和副省级电视台要开办少儿频道,国产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数量不少于动画片总量的60%”……结果呢,国产动漫还是“扶不起的阿斗”(八成的孩子只爱看境外动漫),就算是“赶尽杀绝”,但别忘了,政策可不是优秀国产动漫的生产力;最后,孩子们的话语权为禁令政策做了“程序非正义”的注解,成千上万小朋友的电视动漫自主选择权被政策自由裁量了,他们被强迫支持国产动画,不知道这“只能看不喜欢的动画”的代价于情于法是否得当。

  政策可以赶走境外片,但赶走了狼,国产动漫就能“身强体壮”吗?真要给国产动漫开处方,可能应该是这两味药———“做好看”和“走市场”。当《猫和老鼠》游戏追逐的时候,它们也有团结,有互助互怜;当《灌篮高手》迷倒众多运动少年的时候,友情、乐观、向上也自然流露……动画需要精神,但动画拒绝说教,否则连三岁的小孩子也懒得瞧;动漫需要市场,成熟的市场运作是动画形象顺利进入流通领域的敲门砖:美国《变形金刚》在中国众多电视台是免费播放的,但人家只依靠玩具销售就赚回50亿元。我国动漫“产业链”的断层,结果是制作费用与播映收入的冰火两重天,不关心动漫周边,只盯着电视要政策怕不是明智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