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娱乐的狂欢 非音乐的胜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7 法制晚报

  是娱乐的狂欢 非音乐的胜利

  ■山奇

  超级女声“复活战”的“硝烟”今晚点燃。此时,各地的选秀大战也陆续进入关键阶段。

  我组织过各种大赛,也担任过各类评委。虽然没有评过“超女”,但前不久参与过江西电视台的同类节目“绝对明星”的评选。

  当我看到成群结队、成百上千的年轻人来海选的时候,看到他们兴高采烈又紧张万分的时候,我是多么不忍心中断他们的演唱,却又不得不按铃,因为时间的关系。

  观众众口难调,评委也是观点不一。选手一直把评委当作老师,可我一直想说,其实评委只代表了观众,而且代表的只是部分观众。

  作为评委,我知道选手要什么。作为栏目,我也深知主办方要什么。前者要知名度,后者要收视率,各取所需。

  所以,当我在看今年“超女”

总决赛前,我就知道,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这场“运动”真正的赢家只有一个,那就是主办方。每一个选手其实只是其中的一枚“棋子”,一枚会唱歌的“棋子”。

  每一枚“棋子”都有梦想,不能因为梦想的不现实就不许她们做梦。她们在这个舞台上的每一次闪亮,都将在她人生的回忆中刻下深刻的印记。尽管大部分“棋子”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但梦想和破灭的梦想在她们成长的历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课。让她们保留一点做梦的权利吧,因为,青春是那么美好。

  梦想一次次地破灭会带来人生一次次的清醒,然后走向成熟。这是我想告诉大部分比赛失利者的话。

  另外,我还想告诉胜出者,这里我不说是成功者。因为,一次胜出,不等于永远胜出。每一次胜出,都多了一次失败的机会。在她们今后的路上,能否走到最后?能否做到最好?还有很多的事要做。不光是唱歌,更重要的是做人。长路漫漫,任重道远。

  前不久,我看到一幅广告宣传画,上写“亚洲英雄——李宇春”。我不知道它的策划者是如何定义“英雄”的概念的。我想,如果“英雄”也可以被炮制的话,中国大地将会“遍地英雄下夕烟”了。不过,被炮制的“英雄”是没有生命力的。还是回到人间,脚踏实地为好。

  “超女”,一个让人又爱又怜的名字。我的感想是,她是娱乐的狂欢,但不是音乐的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