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彩云的神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19 云南日报

  禹江宁杨峥摄

  观摩云南参加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晚会《舞彩云》,给我鲜活的印象是神奇。一台晚会竟创演了25个民族的歌舞,囊括了各州市的艺术人才力量,集中了老中青三代人的智慧。

  包含有“踩云”、“云中耘”、“云追月”、“云之花”、“云欢舞”和“舞彩云飞”六段歌舞的晚会,段段都是云的篇章。高原蓝天是一面明镜,把我们各民族的服饰、生活、习俗以及性格情趣都映照成千变万化,绚丽灿烂的五彩云了。《踩云》和压轴的《孔雀》是前后呼应的,前者是一个感觉性的舞蹈,那《踩云》里富有弹性的屈伸步,真像踩着云彩软绵绵的特殊感觉。舞步是苗族王佳敏根据彝族民间舞“罗作”的变化应用。由杨洲、郭丽娟和刘太平合作编创的《孔雀》表现了两种孔雀,一是架子孔雀,一是徒手孔雀。突出的是又编又演的独舞者杨洲,在技艺娴熟的表演中,还带有一股毛相的舞风。更让人惊奇的是在独舞时两旁边幕和底幕上出现众多的鸟冠手势,构成一副奇妙的孔雀王国图。从舞蹈显现的风格看,不难看出这是老编导周培武的力量。从生活饰品中挖掘出舞蹈来,这是回族马丽娜编创的德昂族舞蹈《红腰箍》。原来系于腰间的红腰箍拉开变化成多种形状的网套画卷,正如传说中它套住了一个美丽的灵魂。刘玲编创的傣族舞蹈《水中月》显现了晶莹剔透的美感。

  云南民族民间的群舞是出了名的好,因为编导们就生活在歌舞的海洋里,只要有心,捞的就是宝。喻良琪编创的佤族舞蹈《八角鼓》,罗刚、康瘦华、廖大昆、饶均裕编创的傣族舞蹈《做粑粑》,杨可佳、黄晓东编创的《新米飘香》,刘太平编创的《花倮韵》以及普米族舞蹈《搓磋》、《跳竹铃》、《帽儿尖尖帽儿圆》、《五彩云》等等,各民族的编导在各民族的创作中大显神通,构成了一个琳琅满目的民族艺术博览会。

  可喜的是这一青年演员不仅成长在课堂里,还在这广袤的民族民间啊!被誉为天籁之声的音乐节目,像傈僳族的《摆时》,犹如怒江峡谷中轰鸣激荡的回声,振人心扉。而彝族的《海菜腔》那辽阔甜美的歌声就像秀美的山川敞开了胸襟……纳西族和金花演唱的《摘云调》和布朗族岩香宰演唱的《月下情歌》,歌声没有受过污染,像天籁之音那样纯净、和谐。让人惊奇的是又听到田丰的歌,那是《相会》的音乐,清新、动听、迷人、醉人……田丰走了,他的歌声却永远飘在彩云间。

  尾声《舞彩云飞》,是云南张开绚丽的翅膀,去拥抱灿烂的未来…… ■ 张代代(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