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南歌手的心声——云南代表队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总结表彰会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19 云南日报

  

云南歌手的心声——云南代表队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总结表彰会侧记

  

云南歌手的心声——云南代表队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总结表彰会侧记

  汇报演出现场

  在近日召开的云南代表队参加第12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总结表彰会上,记者终于近距离地一睹了从电视大奖赛上看到的云南歌手的风采,聆听到他们谈“青歌赛”凯旋的感想,发自肺腑的心声。

  本届电视大赛从4月底一直持续到8月份,横跨4个月。我省代表队在前后40余天的比赛中,以良好的个人素质、深具实力的演唱、优秀的词曲创作和精美的服装造型,从全国7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征服了评委与观众。继去年刮起“云南旋风”之后,云南代表队再创佳绩,以1金、2银、3铜获奖数额在全国省区市中名列第一。他们的表演和歌声,在让每个观众赞叹与陶醉的同时,记住了人美、歌美、山美、水美的云南,看到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民族大省形象。

  歌手情动会场

  有人说李怀秀、李怀福是幸运的。姐弟俩得到省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此前遇到了田丰后来又遇到田青。姐弟俩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女成为红河州歌舞团的演员。在上届“青歌赛”中,他俩的原生态演唱方式在音乐界引发了一场激烈讨论,本届“青歌赛”专门设立了“原生态演唱”单项奖,对此他俩功不可没。在本届比赛中,他俩不负众望,摘取原生态演唱金奖,突破了“青歌赛”云南代表队金奖零的记录。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李怀秀说,有这么好的领导、老师和父老乡亲的支持,心里非常激动。在比赛过程中,压力非常大,怕自己唱不好辜负大家的期望。最后及时调整好了心态,唱出了自己的水平。她表示,荣誉和奖励是鞭策也是激励,将来要为原生态歌曲的保护以及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被誉为“美声王子”的王红星,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他在比赛中的优越表现,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评价,在许多观众的心目中他是真正的金奖获得者。在表彰会上,他动情地说,今天坐在这里非常激动,但同时心情又十分复杂。两次代表云南参加比赛都拿了铜奖,对此不尽如人意的结果,他觉得辜负了领导和云南的父老乡亲的期望。说到这里,他哽咽了,流下了眼泪,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给予他热情肯定。停顿之后,他说,他生于安徽,求学在上海,但事业的真正发展却是在云南。当初之所以来到云南,最重要的是被云南的领导所感动。毕业时,省委副书记丹增十分关心他,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与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亲自到上海出席他的毕业音乐会,这在学院是绝无仅有的。他说:“来到云南,可说是义无返顾。云南给我提供了一次又一次机会,有这样的成就是云南给我的,我把云南当作第二故乡,在情感上比自己的故乡还要浓烈。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的话,我依然会选择云南。”他表示,作为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教师,今后一定为云南培养更多的音乐人才。今后如果需要,他会义无反顾地再次代表云南队参赛,为云南音乐的繁荣多作贡献。

  “新稻子”组合的林琳说,从2000年她就开始参加这项赛事,在几届大赛中,她亲身感受了云南歌手在“青歌赛”上的变化。与她最初参赛时的冷清相比,云南队从上一届开始崭露头角刮起云南旋风,这一次云南歌手又再创辉煌,用精彩的表演征服了观众和评委。对此,她感到自豪和骄傲,增强了对云南文化的自信。

  与会人员介绍,茸芭莘那是个非常坚强的女歌手,上届曾参加过培训,但没有参加比赛,这一次她积累和刻苦学习了两年,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比赛中每个人都为她捏了把汗,她的排名从高到低,又从低到高,过了一关又一关,“战斗”得十分辛苦,但她以顽强的毅力和良好的演唱和素质,获得了来之不易、凝聚着汗水与泪水的民族演唱铜奖。

  成功背后凝聚太多感动

  项目负责人、云南电视台副台长郝晓源介绍,从“青歌赛”筹备以来,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比赛期间,省委副书记丹增亲临北京为参赛选手们加油鼓劲,其他省区的参赛队员十分羡慕,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还在云南集训的时候丹增副书记就多次亲临集训现场看望队员。从云南代表队踏上北京的征程开始,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几乎每晚都要与在北京的负责人通电话,了解比赛的最新进展与队员们的最新情况,积极鼓励参赛选手。

  为了这次大赛,我省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专门组成了专家组。专家组行程近2000公里采风,为参赛选手量身创作歌曲。在比赛中,云南代表队不仅推出了歌手还推出了作品。从上届的《一窝雀》到这届引起强烈反响的《高原女人》等优秀作品,再一次证明云南是“音乐舞蹈的海洋”、“民族文化的富矿”,云南的民族音乐正在迅速崛起,开创新的音乐篇章。云南组织参赛的成功运作方式和经验,被誉为“云南模式”。

  云南代表队领队李新介绍,上届“青歌赛”云南队刮起云南旋风后,大家都在关注着云南,看云南能否再铸辉煌。这让队员和代表团负责人感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他们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在比赛中,越战越勇,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好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在比赛过程中,悬念迭出,一波三折,但云南队坚持到了最后,并取得了好的成绩,这是团体的坚韧拼搏精神和训练有素的准备。

  在金光闪烁的背后,在荣誉、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有太多的付出与感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全省上下的协调配合,全新的比赛运作模式与台前幕后的英雄们铸就了云南队今天的辉煌,所有的这些共同组成了为人称誉的“云南模式”。而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云南的音乐发展与云南民族文化大省的建设,正生机勃勃,大踏步地前进。■ 谭雅竹李开义/文禹江宁/图(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