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是谁的多宝鱼,以及夏日记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30 黑龙江日报

  作者:文/乐颜

  

我是谁的多宝鱼,以及夏日记忆

  但阿琪的文字显然正在努力改变着这样的现状,她真实、坦率,以及娓娓道来的语气,拥有了一批热爱生活、渴望美好的女性读者。

  偶然看韩剧《人鱼小姐》,剧情里的儿媳在婆母烦闷时,为她朗读女性专栏作家的文章,两个女人一起品味、交流。这温暖的镜头吸引了我,它让我明白,女性经验可以以专栏的方式讲述、分享。

  与韩剧里的主妇们一样,读着专栏作家阿琪的新书《我是谁的多宝鱼》,我很快能找到与她观念上的某种认同。比如她提到自己要走的路,是开荒种麦子。比如她讲到那些从小城里走出来的文艺女生们,以身体与艺术家们发生亲密关系。最后却发现,“她们成就了艺术家的灵感和创造力,还有非同一般的人生体验。但是,在初春的和煦的微风里,她们中的有些人却在风景如画的大街上,无助地哭泣。”(《是谁在微风中哭泣》)。还比如,她讲到自己有着轻微的焦虑感,走到天桥上会莫名的紧张(《我心焦虑》),有时候也受着“文字恐怖主义”的袭击(《弃婴》)。这本书是阿琪继她的《单人房双人床》和《寂寞桃花》之后的,原生态情感手记系列之三。

  也得承认,我与阿琪有关世界与女性经验方面,还有着许多不一样。在我眼里,男人与女人的界限总是那么模糊、暧昧,有时候女人其实很“男人”,有时候男人其实很“女人”。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关系,也并不只是爱与不爱,可能还有体贴、宽容、忠诚、背叛交织在一起。有时候似父女,有时候又似母子。甚至金钱与爱情的关系,也显得不那么一是一二是二的样子。男人与女人的故事,没有个泾渭分明的界线,它们常象光晕一样笼罩着我们的生活。

  因而,当阿琪讲述她的朋友、同学,她们(他们)曾经的情感、爱憎时,我有那么一些的隔膜。但老实说,因由她的文字,尽管我不能感同身受,但我却能理解,有这样的一群人,这样的一个世界。阅读这样的故事,有趣,而生动。这全因了阿琪的文字,这是属于湿润的,水性的文字。

  当然,最让我舒服的,是她的语气。她用她讲述的热情感染读者,时常表明她注意到了读者的存在。这种讲述也意味着她愿意与人分享其作为女性的经验。她不是那种热衷裸露自己内衣细节的小资写作者,在表现自我与表达自我之间,她选择了后者,这样的讲述坦诚、直率、朴素、实在,散发着人间气息。

  这让我极为深刻地想到童年的记忆。一群年龄相仿的女人在夏日午后的树荫下,边做针线活边聊天——那是讲述者与分享者的聚会,她们分享彼此的快乐,分担对方的苦闷,这中间包含着众多的女性话题:疼痛、家务、男人……

  在那个遥远的乡村,那种交流方式是否依然存在?

  我无从知晓。但我知道很多人搬进了整齐的房子里,人们开始进入楼房、单元、小区,装上了“安全门”。也有很多人患了忧郁症、精神疾患,女性患病者数字很庞大,因为她们面临着失业、离婚、单亲,这么多的困难,却常常无以排遣。

  世界为我们打开了过上“好日子”的门,却关上了“自在交流”的窗。

  幸好,我们有了如《谁是我的多宝鱼》这样的“原生态手记系列”,有了女人专栏、女性杂志,大批的女人们加入了讲述的行列,更大批的女性朋友进入了分享的群体。尽管很多文字浮泛、物质、离普通女性生活还有着不远的距离(这真令人遗憾)。

  但阿琪的文字显然正在努力改变着这样的现状,她真实、坦率,以及娓娓道来的语气,拥有了一批热爱生活、渴望美好的女性读者。她使人能想象得到,在某一个城市的某一个房间里,晚饭后,台灯下,某个女人读到她的文字时会心一笑的场景。她让我回忆起曾经的夏日经历。也让我想到,童年时记忆中的夏日交流,以文字方式如何成为可能。

  (《我是谁的多宝鱼》阿琪著 中信出版社 定价22元

  女性随笔《我是谁的多宝鱼》,是阿琪继她的《单人房双人床》和《寂寞桃花》之后的,情感手记系列之三。

  她敏感的,极具穿透力的文字,调侃而灵动,将一个智性小女人在都市特立独行的生活场景与精神空间,表达得活色生香。她既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个彻底的求真务实的生活者。她几乎全面观察了爱情友谊,洞悉了交往的最本质意义。她追求生活最纯粹的真实,自己生活于其中的真实,对这个世界承诺的真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