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琴:我喜欢一人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1:38 新晚报

  本报记者 李木双 张寒冰 见习记者 于博洋27年前,唱校园民谣的蔡琴,凭借一曲《恰似你的温柔》走红歌坛。至今为止,她已经出版了42张唱片,其中最新的一张,就是《银色月光下》。蔡琴很喜欢这张专辑,她用了“琴式唱腔”去演绎那些很有地方特色的经典民谣,就是期待有一天能够在一个浪漫的场合下,唱这些浪漫的歌。

  从小就在书里面知道了松花江的蔡琴,几经周折,终于将这一弯浅吟低唱的“
银色月光”照在了哈尔滨。记者:为什么会用《银色月光下》这张专辑的名字,来命名9月16日的“新晚报之夜·蔡琴哈尔滨演唱会”?

  蔡琴:这张专辑里面,我专门唱了很多中国民谣,用我的唱法、我的感受去重新编曲。比如里面有我很喜欢的《康定情歌》,还有我为这张专辑特别学的《走西口》。这些都是很地方性的民谣,可是我没有去学地方小调的唱法,相反,我用“琴式”的唱法去演绎。我觉得在银色月光下,这个名字很美、很浪漫。

  小时候在念书时,我就听过松花江的名字,但是直到今天也没有站在松花江边做些浪漫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在哈尔滨唱《银色月光下》这首歌,光是想象就已经很美了。

  人和人见面也是一种缘分,我保证我的“银色月光下”演唱会,不会让大家后悔,因为演唱会至少两个半小时,会好歌不断。我的演唱会比较看重的还是音乐,我会保证给大家一流的乐队、一流的灯光、一流的音响,我一点不在乎是不是有烟花、有合音、有伴舞,我就是蔡琴一个人,我有办法一个人唱两个半小时、3个小时还唱不完,歌曲好听,气氛很棒,现在我就等着观众坐满。我演唱会的最后,有一个不变的规则,就是我会唱我进入歌坛的第一首歌,会邀请全场的歌迷跟我在“银色的月光下”一起唱《恰似你的温柔》。

  去年冬天,蔡琴曾经来哈尔滨演出,记者在彩排时见到她,当时她正在反复“走台”。

  出道27年来,蔡琴最在乎的就是她的工作,而她工作的动力,来自于她的歌迷们。记者:你的歌声让许多人跟你结缘,你比较喜欢什么样的歌迷,喜欢怎样与他们交流?

  蔡琴:歌迷我都喜欢。

  但我喜欢跟歌迷保持距离———很少有歌星会讲这样的话———我从来不去组织我的歌迷,我觉得歌迷是自动的,如果你怕身边没有人簇拥,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

  歌迷对歌手的看法是很固执的,他希望的蔡琴可能已经定位了,他规定了我必须是什么性格、怎么讲话。可是事实上我是一个“人”,歌迷跟我之间真正的感情是我的歌声,再怎么固执的歌迷,他绝对都能听得到我歌声里面的感情。

  我不是一个做作的、又很多花招的歌手,蔡琴不是一个呐喊式的歌手,我的歌是非常平静的,可是里面又有很深的感情,不管什么性格的歌迷都会懂,这点我很珍惜。可是我觉得有些东西跟爱情一样,因为你很珍惜它,所以就不想破坏它,因此我不会为了讨好我的歌迷或者怕我的歌迷减少,去做很多活动,我觉得我的歌迷都很有个性,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最可贵的是,有他们自己的故事。

  记者:一定要跟歌迷保持一个距离吗?

  蔡琴:我想保持距离不是冷漠,而是我想保留一点空间,让歌迷去感受自身。我有我的人生,你有你的人生,9月16日的“新晚报之夜·蔡琴哈尔滨演唱会”那天,歌迷会带着自己的故事来听蔡琴的歌。

  我很尊重我的歌迷,我也希望歌迷尊重我,我不去触碰歌迷的隐私,我也不希望他们触碰我的隐私。我是一个很尊重歌迷,但不讨好歌迷的歌手。

  其实你们听到我的歌会感动,有一半是因为歌声会感动你内心的某些秘密,我不会拆穿你的秘密。我最喜欢的就是在台上唱歌的时候,我不但可以陶醉在自己的歌声里,还可以感受到观众的心情。

  蔡琴的前半生不能说波澜壮阔,但绝对可以算是跌宕起伏,尤其是两次疾病的侵袭令她的身体状况一降再降。很多人以为蔡琴为了工作也成了“拼命三郎”,实际上,在历经磨难之后她已经成为一个相当自爱的人,现在蔡琴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手头的工作做好,能够让哈尔滨的歌迷满意。记者:很多歌迷特别关心你的身体状况。

  蔡琴:谢谢大家的关心,歌手的工作没有办法很规律,一场表演要牵扯到很多幕后的人,我不可能做到“朝九晚五”的生活。

  我们这个行业是很现实的,观众喜欢的时候会希望到处看到我们,但你们不喜欢我们的时候,就是我们拜托你们,你们也不会来。我不是个不在乎休息的人,相反我很在乎,我的休息方法是除了上台,就是睡觉。很多人都希望请我出去玩,但是我知道我在台上消耗很多体力,所以我会休息。平常我会很安静,生活是很单纯的,你不能想象的孤单,我必须一个人安静下来休息。这是我爱护自己的方法,我差不多每两年都会去做身体检查。

  记者:琴姐到底是怎样性格的一个人?

  蔡琴:你所看到的每一面加起来就是我这个人,一个人不可能只有一面,所以

幽默也是我的一部分,感性也是我的一部分,我不是个走极端的人,我大概算是能动能静的人。

  记者:对这次哈尔滨演唱会有什么期望?

  蔡琴:我希望观众会很多,我希望观众听完演唱会后,会很满足地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