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风中的忧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36 重庆商报

  小贺本来是个正常的人,他生命的漏洞出现在高考后的那张通知书上,他的热血、青春、理想、幸福……对他而言,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从这个洞里漏下去,漏下去了。

  高考前,小贺是全村最有文化的人。我与他同路。我常常走在他身后,听他在上学路上争分夺秒地背英语单词。他边背诵边不时打开书本核对,偶尔会被脚下高低不平的坎坷绊个趔趄。村中人说这孩子是个书呆子。而我的外公一提到他就眼睛发亮,说:“这孩子生
得出挑,又聪明用功,将来一定会不同凡响。”

  凭着他优异的成绩,换取一张大学入学通知书如囊中取物,别人是这么想的,他也是这么想的。可是这一张能换取幸福和未来的薄薄的纸片却迟迟没有降临。性格内向的他更加沉默寡言,继而憔悴不堪、呆若木鸡。整日整夜地或站或坐。后来,他蓬头垢面在村庄里恣意行走,大声吟诵鲁迅先生的文章。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是: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的通知书被扣了。”他常常这样自言自语。如果有人跟他搭话,他会变戏法似的,从裤兜里掏出折叠得有棱有角的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包装纸,打开朝面前一摊,说:“你是识字的人,你看看,这就是通知书。”然后,又极快地警惕地藏起来,生怕别人窃取他的宝贝。

  真是奇迹,小贺疯了,但他对书本的爱丝毫不减当年。我无法说清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该如何解释。他对学校情有独钟。我们上课,他就在教室门口转悠,并且不时向室内偷窥。老师怕他影响我们学习就赶他走,他便东躲西藏。课间时,他径自走上讲台,在黑板上写字。他在我们班就写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那字苍劲有力。同学们不拿他当疯子,都围着他欢呼!老师来维持秩序,面色凝重地对他说:“其实你是一个很有水平的人哪!”他听了,羞怯地笑着跑了。

  有时他会在我们放学的路上同我们谈生意,用他得来的玩具和食品换我们的笔和书。若是交易成功,他便接过书来大声朗读,或者夺过笔来在纸上奋笔疾书。这时,他的神情我终生都难以忘记。双眼微微眯着,嘴角挂着浅浅的笑意。这种醉心的微笑,只有在纯真的婴儿脸上才能找到踪影。若是遇到和他一样把书本和笔当宝贝的孩子,他便死磨硬缠,追着人家强行要换。孩子告状,大人训斥他,他就以手掩面呜呜呜哭开了。

  后来,他的家人怕他外出时发生意外,就将他关在房间里。白天他读诗词,夜间大声哭泣。寂静的夜晚,风儿把他的忧伤传送得很远很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