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秘褪尽,是见真章的时候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53 南方都市报

  新赛季主题

  英超在经历了2个赛季外来文化的冲击和4强混战的动荡后,将步入一个平稳期。在这个时期里,无所谓谁比谁更有优势,大家知己知彼,全凭指挥能力和球队实力一较高下了。

  浅蓝色的BOSS衬衫,修身的阿玛尼灰色大衣,伫立在英超赛场的穆里尼奥总是那么风度翩翩、气质独特。即便他没有狂妄地自称是“特别的一个”,他也的确是20名英超主帅中最出类拔萃的人物。与喜欢穿灰色西装系红色领带的弗格森、温格和贝尼特斯比起来,他另类的魅力和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

  穆里尼奥有资格把自己打扮得与众不同,因为他指挥的球队2年来在英超所向披靡,尽管在欧洲赛场连续2次都没能打到决赛,但他的精明和才华,让人无法把切尔西看做失败者。穆里尼奥永远是穆里尼奥,所以在展望新的英超赛季时,人们还是得把切尔西列为夺冠头号热门,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仍是扮演挑战者、追赶者和阻止切尔西实现三连冠的破坏者角色。

  结果不可琢磨,但规律可以帮助我们获得一些对过程的预见和判断。穆里尼奥想像前2个赛季那样一帆风顺地称霸联赛,几乎不可能。正如英国著名足球专栏作家尼科尔森所言,穆里尼奥的切尔西至今没经历过一次真正的低潮,但低潮总是要来的,这是不可违逆的定律,而本赛季出现低潮的可能性极大。

  表面上看,切尔西的阵容较前2年更盛,特别是舍甫琴科和巴拉克的加盟。但隐性因素正消减着这种增长,如特里、兰帕德等人是否还能保持对英超冠军的强烈渴望,穆里尼奥本人和老板阿布都更向往欧洲冠军杯的至尊荣耀。而更为关键的,是英超在经历了2个赛季外来文化的冲击和4强混战的动荡后,将步入一个平稳期。在这个时期里,无所谓谁比谁更有优势,大家知己知彼,全凭指挥能力和球队实力一较高下了。

  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代表着大陆派足球,他们的到来让英格兰足球人大长见识的同时,也导致了后者在惊异与慌乱中失去了对抗的勇气和办法。弗格森与温格的二人世界维持了8个赛季,曾以为那就是全世界,不料两位外籍少帅的突然闯入,打破了这种平衡,也破坏了两人多年来一直沉浸其中的气氛。当“二人转”变为“四重唱”,那旋律就不是以前的旋律了。

  对英超来说,由曼、阿轮流坐庄变为4强争冠,是一个积极的局面。而到本赛季,这一局面又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弗格森和温格的老谋深算和对英超的深刻认识,仍有其突出的辅助作用,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的斗法会成为主流,两人都不能说对对方有绝对胜算把握,而对弗格森和温格也得存有忌惮。

  切尔西狂飙的岁月即将过去,不管曼联和阿森纳有没有能力反扑,起码贝尼特斯已作好了准备。社区盾比赛击败切尔西后,利物浦主帅非常明白地向卫冕冠军发出了挑衅:“战胜最好的球队是比捧杯更重要的结果。上赛季我们缺乏速度和节奏,因为我们只有西塞一名速度型球员,但现在我们有了贝拉米、冈萨雷斯、彭南特等人,我们将有许多选择。我敢说我们肯定强过上赛季。”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刘春

  检阅四强

  利物浦

  (夺冠赔率1比7)

  队伍状况:坚持实用型引进,气势渐盛,有望冲击蓝军霸权

  问题:怎样避免开局疲软

  转入:贝拉米、彭南特、马克·冈萨雷斯、奥雷里奥、库伊特

  转出:西塞、莫伦特斯

  红军主帅贝尼特斯总给人冷静理智的印象,一如他在球队建设上的态度。贝尼特斯从不迷信大牌,买人针对性极强。买人必是经过长期观察与深思熟虑,因此他总是知道把新人放在哪个位置上,而在球队落后和面临不利局面时,也能马上做出针对性调整,这都有赖于他对球员特点的了解。比如上周的冠军杯资格赛首回合,他换上的马克·冈萨雷斯只用了3分钟和5次触球就为利物浦贡献了对海法马卡比的制胜球。

  经过2个赛季的建设和调整,利物浦的气势越来越盛,贝尼特斯也度过了对英超的适应期,开始有自己成熟而完善的夺冠计划。4强中利物浦是最久没有尝过联赛冠军滋味的(16年),不论俱乐部、队员还是球迷,都已等得不耐烦,本赛季他们的头号目标便是挑战切尔西的王权。

  过去2个赛季,切尔西夺冠都有赖于长期领跑,而基础是开局甚佳——两个赛季分别是4连胜、8场不败和9连胜、11场不败,但开局疲软恰是利物浦的顽疾:贝帅入主的两个赛季分别为前7轮3负和前8轮2胜4平2负。

  让红军球迷欣喜的是,主帅新买进的3名球员在冠军杯资格赛上都有上佳表现,贝拉米和冈萨雷斯各进1球,彭南特在西塞过去的位置上表现十分出彩,看起来3人要融入球队都不是难事,这无疑给利物浦争取上佳开局提供了保障。考虑到上赛季利物浦打了6场冠军杯资格赛才进入正赛,无端消耗了体力,11月底12月初联赛关键期又去日本折腾了一趟,本赛季当这些困扰都不存在后,贝尼特斯在应付联赛上会游刃有余。

  就在大家为上赛季32场联赛只进8球的前锋克劳奇担忧时,贝尼特斯不动声色地买进了荷兰高产射手、范巴斯滕的爱将库伊特,并给对方提供了4年期、周薪45000英镑的合同,库伊特恨不得马上就为利物浦摧城拔寨。《卫报》评论说,库伊特的加盟标志着贝尼特斯完成了与切尔西抢夺英超冠军的准备(威廉希尔也马上调低了它的夺冠赔率,排行榜上也超越了阿森纳)。

  以利物浦眼下的人员配备,451阵型和442阵型都能应付自如,贝尼特斯将根据不同的比赛和对手制定相应战术。尽管贝尼特斯的红军已被烙上深刻的拉丁印记,却是扎根于英格兰足球土壤的,贝尼特斯也积累起了一定的英超经验,本赛季将是他大展身手和收获果实的时候。

  阿森纳

  (夺冠赔率1比8)

  队伍状况:入不敷出,新人成熟是其增长点

  问题:谁来支持亨利

  转入:罗西基

  转出:皮雷、博格坎普、坎贝尔

  可能转出:阿什利·科尔、雷耶斯

  阿森纳上赛季靠451阵型奇迹般地杀进冠军杯决赛,随后又奇迹般地留住了旗手亨利,如今新球场也已启动,但对温格来说,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却未必是又一个成功10年的完美起点。

  阿森纳上赛季阵容残缺不全,无力与另外3强争锋,如果不是最后一轮前热刺遭遇离奇的中毒事件,阿森纳将跌出前4,那将是对俱乐部的一次空前打击。但今夏,除了一个罗西基是用来填补皮雷留下的空缺,阿森纳还是没有更好的补充,而阿什利·科尔和2004年初高价买进的雷耶斯,却即将被人挖走,阿森纳的阵容不整问题将更加突出。

  博格坎普的退役是计划内的,温格多年来也一直努力寻找“冰王子第二”,所以他先后引进了彭南特、范佩西和阿德巴约。可惜这3人与亨利的配合效果都不能与博格坎普同日而语,亨利独木难支的情况越来越明显,上赛季的冠军杯决赛失败就是明证。

  留下亨利虽说保住了灵魂、血脉和精神,但指望亨利年年做救世主是不现实的。况且在齐达内退役后,亨利将扛起法国队的复兴大旗,他不可能再像前几年那样对国家队比赛应付了事,这势必会影响他在俱乐部的状态。

  在收购里贝里失败后,温格嘴硬说阿森纳边前卫多得是,已经有了罗西基的他不会再做他想。事实根本不是这样:永贝里小伤不断,赫莱布适应不了阿森纳和英超、罗西基当边锋、前腰还是影子前锋还需反复试验。而后防线上,放走坎贝尔有些冒失,因为森德罗斯和克利希伤势未愈,科尔也将走人,后腰位置上法布雷加斯和吉尔伯托都是重攻轻守,阿森纳的防守亦存在隐患。

  温格还有10天时间,用出售科尔和雷耶斯的钱来进行怎样的补充,关系到阿森纳3年来的第一个英超冠军。上赛季是9个赛季来阿森纳第一次与冠亚军都无缘,也是温格入主海布里的最差名次,迁入新球场后,阿森纳的首要目标仍是英超。也许对温格来说,惟一的欣慰便是法布雷加斯迅速成长,以他为球队战术核心的打法也已成熟,他是阿森纳的最大希望,但仅凭他一人阿森纳是无法复兴的。

  曼联

  (夺冠赔率1比7)

  队伍状况:资金支持和主帅追求都趋向空洞化

  问题:曾经“一个人的中场”如何进行分割操作

  转入:卡里克

  可能转入:哈格里夫斯

  转出:范尼、米克尔

  仅仅是靠出售米克尔和范尼,弗格森才捞到了一点引援的资金。自从美国老板格雷泽收购曼联以来,弗格森就再没感受过买人时的畅快。格雷泽家族号称有足够的转会资金支撑,实际上购买曼联让他们背负的近6亿英镑债务,已完全限制了这家前金钱俱乐部的市场活力。

  这种情况下,弗格森只能有选择地收购。他最不放心的就是基恩离去留下的中场空洞,但当舆论拿卡里克作为“基恩第二”来炒作时,他又很严肃地表示,基恩不可能有替代者,他的工作或许得由几人合力完成。于是在卡里克之后,他联系了比利亚雷亚尔的塞纳,遭到拒绝后开始全力追逐哈格里夫斯。自2003年以来,曼联一直与联赛冠军无缘,其间也只是以联赛杯、足总杯这样的荣誉聊以自慰。但在这种情况下,弗格森还是卖掉了球队最可靠的得分手范尼,因为他相信范尼已不适合他的球队,而小小罗是一个绝对有培养前途的年轻人。

  弗格森全力填补中场,只是让锋线缺陷进一步暴露。斯科尔斯和索尔斯克亚的复出,也无法完成范尼的工作;萨哈一直被弗格森信任,但屡屡的伤病让他逐渐失去杀手本色;最搞笑的是阿兰·史密斯,受伤前被弗格森当成后腰打,如今在锋线乏人时被期待为第二前锋。弗格森不是不想买前锋,但贝尔巴托夫选择了热刺,而托雷斯根本离不开马竞。

  相比其他三强,引援不如意只是新赛季的困难之一,曼联极可能重复2个赛季来的开局不利从而导致全季苦苦追赶与挣扎的悲剧。曼联本就有几名伤员,卡里克又因友谊赛受伤至少缺席3周,鲁尼和斯科尔斯则均因纪律问题停赛3轮,如今哪有时间允许曼联去慢慢调整?

  在没有确定前锋人选时卖掉范尼,是弗格森刚愎自用的又一例证。如今全部压力都将转移到鲁尼一个人身上,这在红魔称霸的年代是从没出现过的情况。年底将满65岁的弗格森,相信在曼联的确时日无多了。

  切尔西

  (夺冠赔率1比1.44)

  队伍状况:强援加盟,打法小有改动

  问题:中场球星如何兼容并发挥最强战斗力

  转入:巴拉克、舍甫琴科、小卡卢、米克尔

  可能转入:阿什利·科尔

  转出:德尔奥尔诺、达伦·约翰逊、达夫、克雷斯波

  切尔西一如既往地在引援上大洒金元,英超三连冠目标倒在其次,主要还是为了欧洲冠军杯以及开发欧洲乃至全球市场。与以往不同的是,切尔西今夏在人员配置上有了新调整,天价引入两名29岁的巨星巴拉克和舍甫琴科,就是为了增加欧战胜算。

  上赛季过早从冠军杯出局,切尔西暴露出欧战进攻不利的严重问题。8战进9球,这完全达不到穆里尼奥为切尔西树立的标准,也正是切尔西与淘汰他们的、也是后来的冠军巴萨相比最大的不足。“核弹头”舍瓦和欧洲最好的攻击中场巴拉克的到来,应该能改变这一窘境。

  但前提是穆帅仍能保证切尔西在英超乃至欧洲独树一帜的整体性风格,即让巨星间分工协作保持球队和谐顺畅,这才不枉老板阿布投下的巨资。新赛季切尔西极可能放弃踢了2年的433体系,改打442——上赛季后期穆帅已开始操练。与利物浦的社区盾比赛切尔西首发是4132阵型,埃辛坐镇后腰,他前面是巴拉克、兰帕德和罗本。

  切尔西的最大难题不是舍瓦与德罗巴在锋线上的合作,而是巴拉克与兰帕德怎样在中场交相辉映——这会不会成为英格兰双“德”问题的翻版?社区盾比赛中,巴-兰组合只存在了26分钟,没让人有任何心潮澎湃之感,穆里尼奥也因此脸色难看。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那购买巴拉克等于是起了负作用。

  切尔西基本靠长传,舍瓦只能追着球跑,纵然他处子秀就进球,依然遮掩不住切尔西状态低迷的尴尬。穆里尼奥埋怨是世界杯消耗了切尔西过多的能量,他的季前备战也只有短短3周和4场无聊的友谊赛。所以输球后他表示,竞争的周期是10个月而非90分钟。在他的心里,阿什利·科尔的引进是一个必须在新赛季前完成的工作,否则切尔西的边路实力将被进一步削弱,那无论对英超还是欧洲赛场夺冠,都会是最大阻碍。

  预计四强主力阵容

  舍甫琴科德罗巴

  切罗本兰帕德巴拉克

  尔埃辛(马克莱莱)

  西布里奇特里卡瓦略加拉

  切赫

  克劳奇贝拉米

  利加西亚阿隆索杰拉德西索科

  物里瑟海皮亚芬南卡拉格

  浦雷纳

  亨利阿德巴约

  阿赫莱布法布雷加斯吉尔伯托永贝里

  森

  纳阿·科尔(克利希)西甘杜尔埃布埃

  莱曼

  鲁尼萨哈

  曼吉格斯卡里克斯科尔斯C·罗纳尔多

  联奥谢海因策费迪南德内维尔

  范德萨

  图:

  穆帅和贝帅在社区盾比赛中斗法。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