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涩的好莱坞大牌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54 南方都市报

  专栏区·最新最快的DVD推荐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年少轻狂》(DAZEDANDCONFUSED)

  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

  美国,1993,CC#336

  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Linklater)第二部剧情长片,力图以最鲜活的气氛描绘1976年美国高中生在暑假前一天的荒唐事。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部堪比乔治·卢卡斯《美国风情画》,甚至有所超越的青春片。影片拍摄于1993年,以色彩、情境的还原来看,林克莱特的确是拍摄“存在于头脑中的电影”的天才。1976年,这位自学成才的导演16岁。《年少轻狂》应该就是他的记忆。林克莱特的人物随时都可能从你的身边或记忆里蹦出来,他似乎天生掌握了一套如何拍摄出自由生动的影像的本领。

  《年少轻狂》延续了林克莱特处女作《都市浪人》(Slacker)风格,那部电影描绘的是生活在得克萨斯奥斯汀的边缘青年的一天之内的状态,谈论政府阴谋论、青春期、宗教怀疑、艺术与反艺术等等次文化话题,人物多达上百个,有着没完没了的行走和对白。《年少轻狂》的故事时间也只有24小时(这似乎也是林克莱特的标志了),十几个、甚至几十个高中生你来我往,穿行于银幕,但是非常有序,亦有两三条主线贯穿,比如殴打新生、派对,以及在橄榄球教练的“禁欲保证书”上签字。影片充满了“迷茫与困惑”,以及叛逆、喧哗、无所事事,大麻气味四处弥漫,但是导演自己显得异常清醒。

  这部电影的影响也很大,许多做文化研究的人同样关注林克莱特所描绘的70年代。苏珊·桑塔格就曾引用过这部电影,来批判美国“暴力的幻想和实践被视为有益的娱乐”。当然在这部作品中描写的对新生施加的折磨,半是玩笑,在林克莱特的记忆中戏谑的成分较多。另一方面,这部作品中扮演高中生的很多年轻人都已经是好莱坞的大牌:本·阿弗莱克、米拉·乔沃维基、马修·麦康纳、蕾妮·琪微格……这也算是这位独立电影导演对好莱坞的贡献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