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数字揭开圆明园面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4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轶斐】历经四年半制作,央视首次拍摄的大型数字电影纪录片《圆明园》将于8月底在全国上映,数字电影《圆明园》将首次把保存的圆明园建筑全景呈现给观众,揭开这座“万园之园”的神秘面纱。

  号称万园之园的圆明园,一个世纪以来埋藏了太多的回忆和传说,这部数字电影的导演金铁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圆明园》是史诗电影,大历史,大制作。93分钟的影
片,逾千万元的投资,多半都投入到了电脑制作中。剧组请来以《指环王》《金刚》等片成名的新西兰特效工作室维塔数字来做后期特效。

  金铁木表示,他曾经因为拍摄的关系专门前往圆明园考察,可眼前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真正的拍摄根本无法全部在圆明园进行,他于是想到了用数码“合成”的办法完成真实场景的搭建,“很多圆明园的史料已经随园林一起被烧毁,而这次拍摄的大量素材居然是根据当时参与火烧行动的英军牧师的记载。他本人写了大量的日记,忠实地描述了他们眼中的圆明园以及其被毁的全过程。”

  据悉,《圆明园》重点展现了这座“万园之园”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同时对大清王朝的兴衰演变作了故事化叙述。为了获得更好的艺术效果,《圆明园》在我国第一次大规模地使用三维仿真动画技术,在影片中累计运用达35分多钟,并且第一次在纪录片中创造了将实景和三维动画相合成的圆明园。负责该片数字技术的王连明介绍:“圆明园所有建筑中的20%被再现,包括当时圆明园里所有的西式建筑和主要的中式建筑,相当于建立了一个数字式的圆明园影城。”

  按照历史,圆明园的兴建到毁灭经历过清朝的六代皇帝。考虑到内容、篇幅及观众的认知程度,电影纪录片《圆明园》舍弃了道光和嘉庆年间的部分,保留了康熙、

雍正、乾隆和咸丰年间的历史,这四个皇帝将成为影片的主要人物,扮演者都不是明星,而是按照历史画像来选取的演员。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