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忆莲 忘了很多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39 青年时报

  昨夜上海,林忆莲站在台上,静静地唱着。人如其名,像一朵莲花安静地盛放。尽管开场的那段劲歌热舞已震煞旁人,但依然觉得,此时的林忆莲最美,也最享受。或许,台上的她也想,就这样,默默地纪念自己踏入歌坛的这第20个年头。

  只不过,几天前,当生生地将“20年”这个话题抛给林忆莲时,却意外地得到了无比理性的回答:“现在来看,一切的回顾,似乎都没有意义。我的20周年,我把它看成是一
个新的出发。出全新专辑、开始巡回演唱会,要知道对于一个出道20年的歌手来说,这些并不容易。”

  2006年,对于林忆莲来说,与1986年的意义一样,只是,出发、向前、再出发,等待另一个10年、20年。“近期的目标就是很好地完成目前的四场

演唱会。至于远期,想留给大家更多值得记住的歌曲吧。”

  《野花》20年忘不了

  林忆莲不太愿对过去作太多回顾,说到这20年里,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她也只是淡淡表示,很多事真的已经不太记得。“其实20年周而复始地重复,最初兴奋的感觉也就渐渐地变淡了。但是我依稀记得第一次站在观众面前演唱时的那份紧张,第一次拿到自己唱片时的那种欣喜,这些,真是一辈子不会忘记。”

  在发行的近40张专辑中,觉得最喜欢的是哪张?最多故事的是哪张?最具代表性的是哪张?林忆莲只挑了一个来答:“《野花》。”因为这张专辑曲高和寡,林忆莲个人很喜欢,但是却没有获得商业的成功,而就是这张专辑之后,她开始向商业妥协。

  李宗盛已淡出脑海

  那么,哪些合作过的音乐人对自己影响最大?其实很想从林忆莲口中听到“李宗盛”三个字,结果却没有。“谈不上谁的帮助最大。与我合作的每一位都是我一个阶段上的好老师、好朋友,他们在音乐上都给我很大帮助。”或者她不愿再提那个名字,过去只是过去。

  而对于梁静茹要在李宗盛演唱会上唱自己的招牌歌,Sandy并未太在意。“首先我最近忙着演出,之前并不知道这个消息。其次,我想就算是翻唱,他们也不会去复制我唱歌的韵味,那样就没有意义了。对一首好歌,用不同的方法去演绎,也许观众会很接受的。”

  唱歌不可融入太多个人感情

  今年的大型演出有许多,相比前几年的生活,林忆莲显得特别忙碌。女儿还小,更喜欢做个陪女儿的好妈妈还是喜欢做一个女强人?当两种身份矛盾时,又会怎样去处理?“好妈妈和女强人在很多时候是并不矛盾的。如果一定要从中选择,我会选当个好妈妈。”

  既然选择做一个好妈妈,一定对“爱”这个字有着非常好的诠释。怪不得有人称林忆莲为“都市女性情感代言人”,也希望她把情歌一直唱下去。“嗯?”林忆莲听到有些吃惊,“其实我不知道自己有这么一个称呼,我很享受唱歌,无论是什么歌,我也会一直唱下去的。”在唱情歌的时候,也会把自己的爱情观放在其中吗?“这个……唱歌的时候其实不能太多地融入个人的感情的,因为唱歌是一个非常需要控制的事情,有时候甚至是一个工作。我不能太自我。”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