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市场时不能浪费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40 青年时报

  没有市场的时候,要选择另外的路来完善自己。昨天下午,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张建一在20年后重回杭州,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这也是他当年从杭歌走出,然后在美国求学之后并没有选择立即回国的原因。

  8月22日,张建一在“西湖之夏”音乐节的开幕式上作为重磅嘉宾,将现身演唱《重归苏连托》等经典曲目。不过,张建一为之付出的“代价”,就是将回纽约的时间推迟了近
1个月。

  希望在杭州设立大师班

  20年前,张建一是从杭州歌舞团走到外面去的,所以他回杭州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西湖电影院后头的小巷子里找回忆——1986年他去美国朱丽叶音乐学院歌剧系深造时,杭州歌舞团的旧址还设在那里。

  如今,带着一身荣耀和成就的张建一回到家乡,不免有些感慨:“我虽然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但总有一种‘墙内开花墙外红’的感觉。尽管这些年回来并开始在北京、上海参加一些重要的演出,但还没有机会到杭州开个人

演唱会、进行歌剧演出,汇报我的成就。”现在,张建一在北京安了一个家,并在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任教,他说如果条件允许,也希望能在杭州设立大师班,培养古典音乐的苗子。

  要为中国培养好的男高音

  既然如此,当初为什么不选择学成回国?“当年读完书,我是真想回来。可我的老师对我说:‘我知道中国没有歌剧市场,培养一个歌剧演员不容易,你回去就是浪费。’”张建一犹豫再三,终于决定先留在国外,这一呆就是十几年。

  “现在想想,如果那个时候回来就真是浪费了。现在在国际上,中国在这方面的人才也是屈指可数。”他坦言,现在自己看到的国内高雅艺术市场仍旧不甚完善,与国外还有一截距离。譬如演员素质不高,演出质量不好,无法与通俗、民歌歌手进行竞争,而演出制作商、经销商运作机制的不完善也是导致行业不景气的原因之一。我现在就想培养出一些好的中国男高音来,把我的经验和国外最先进的信息传递给他们,让他们走得快些,直接到国际上去拿奖。”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