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届古琴艺术节开幕(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00 今晚报

  

首届古琴艺术节开幕(附图)

  

首届古琴艺术节开幕(附图)

  

首届古琴艺术节开幕(附图)

  本报讯 (记者何树青)由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今晚报文化部、中国古琴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古琴“幽兰·阳春”艺术节,昨天上午在谦祥益文苑拉开帷幕。来自成都的俞伯孙蜀派古琴研究所(成都东坡诗琴社)奉献的“蜀派古琴专场”,以及下午的“幽兰奖”首场评选(少年组),展示了古琴这一世界级文化遗产后继者对多门类文化融会贯通多才多艺的喜人景象。

  上午,来自蜀地的艺术家们以齐奏、独奏、琴歌弹唱等多种表演形式演绎俞伯孙为杜甫诗《春夜喜雨》、李白诗《峨嵋山月歌》、苏东坡词《念奴娇·大江东去》、李清照词《渔家傲·记梦》等所谱的一支支琴曲,古韵悠悠,深沉致远。80高龄的俞伯孙一曲《流水》作为大轴,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艺术节自今年初发布通知后,立即引起各地琴家和琴人的浓厚兴趣,从白发长者到垂髫小童,从京津两地直到福建、四川、江苏、河北、浙江、河南、山东、江西,演奏形式也不一而足。昨天下午,参评“幽兰奖”的女选手们身着美丽汉装,时而俯首弄琴,时而浅吟低唱,给人以美的享受;知识问答环节,为评选平添了几分情趣。

  本届古琴艺术节艺术委员会成员不仅有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还邀请到了作曲家、大学教授、诗词韵律学博士、交响乐指挥家等。在奖项分布上,青年组和少年组各设幽兰奖、漪兰奖、佩兰奖、优秀奖,另设特别奖、最佳琴歌奖、最佳合奏奖、最佳伴奏奖。艺术节得到扬州琢琴堂和江北陈氏斫琴坊大力支持。

  本报记者刘乃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