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加菲猫2》:像加菲那样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讨厌星期一,我讨厌起床,我讨厌减肥……”2004年,一只永远带着慵懒的神情,眯着一双空洞眼睛的胖猫,从漫画中爬上了大银幕来到我们面前。它就是深受亿万漫画迷喜欢的加菲。2006年,这只大懒猫又来了。这一次,加菲猫远赴英伦,在享受着幸福生活的同时,还得去挫败一系列的险恶阴谋。

  许多观众都说,看加菲猫有种快感,在太多人因为工作压力大而渴望成为“加菲猫
”的时代,看着它耍赖、耍酷、耍点小聪明,你不会觉得过分,反而会有种心灵释放的快感。

  满城尽带“傻大猫”

  加菲,你最终还是赢了。在影城的大小放映厅中,满场都是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这个夏天,加菲猫这只“橙色开心果”形象已经占据孩子们的心。这一切表明,《加菲猫2》不是填补强档大片空隙的暖场嘉宾,它本身就是独具魅力的大明星。尽管在美国本土,两部加菲猫真人影片的票房都不是太热,与“3D至尊”皮克斯的那些“总动员”相比显得过于寒酸,但在海外市场,加菲猫总是格外来劲,这也许是肥猫的粉丝遍布全球的缘故。

  1978年6月19日,史上最著名也是最有争议的猫科动物加菲在吉姆·戴维斯笔下诞生。当时,40多份美国报纸同步刊载了第一幅加菲猫漫画。后来,《芝加哥太阳报》觉得加菲猫毛病忒多,试图取消连载,遭到大批“加迷”的强烈抗议。很多人说,他们已经离不开加菲了。

  到底此猫何德何能?有人说,它其实是个哲学家,特立独行地坚持着自己的生活主张。它除了嗜爱昏睡和高热量食物,对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外,还愤世嫉俗,看谁都不顺眼,喜欢说风凉话。这好像集中了普通人的通病,懒惰、贪吃、不运动、眼高手低等等,从5岁到50岁的人都可以从加菲猫身上看到自己一些熟悉的特质。

  但是,加菲猫真实、逗趣又良知未泯,关键时刻,它能释放出潜能来──带有教化功能的大电影尤其强调这一点,好莱坞不会放弃让加菲最终成为英雄的机会。两年前,加菲从罪恶的电视台主持人手上拯救出它最讨厌的同伴、一只叫欧弟的小狗。这一次,加菲猫携助手欧弟远赴英伦,鬼使神差地被当成一只叫作王子的贵族猫(该猫之劣根性一如加菲,疑为孪生兄弟),在城堡里过着花天酒地的幸福生活的同时,顺便挫败了伯爵的一系列险恶阴谋。两只肥猫的对碰,让欢乐加倍。

  加菲的世界是如此简单、透明,甚至冒傻气,但是,这其实就像大多数人的生活。(nt34)

  

点评《加菲猫2》:像加菲那样生活

  

点评《加菲猫2》:像加菲那样生活

  

点评《加菲猫2》:像加菲那样生活

  

点评《加菲猫2》:像加菲那样生活

  加菲一伤心万籁也寂静

  看《加菲猫2》时,女儿高兴极了,简直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因为那只最喜恶作剧却被万般宠爱的肥猫,给了她一千个淘气的理由。

  世上有了加菲猫,淘气再也不是罪过,而是拯救世界于平庸的光荣。

  世上有了加菲猫,享乐一点也不可耻,而是以爱自己的方式来报答爱你的人。

  只要有加菲猫在,我们就可以放纵自己吃高胆固醇的食品,放任自己窝在躺椅里看没有意义的电视,可以说话口没遮拦,走路风情万种,唱歌尽情摇摆……只有加菲猫在,我们才能抽空为自己活着,偶尔偷闲于为别人而活的漫长一生。

  加菲猫在古老的城堡里当临时的王子。当它听到其它动物在议论它没有皇室血统,活像小丑时,大受打击,在城堡四周黯然地徘徊。这是加菲从没有过的样子和表情。

  女儿看到这里,问我:“妈妈,加菲是不是伤心了?”这是四岁的女儿第一次用伤心这个词。我惊讶地问她:“你怎么知道它伤心呢?”

  她说:“你看,它低着头,尾巴也不竖起来,森林里的小鸟也不唱歌了。”

  是啊,加菲一伤心,万籁也俱寂。加菲独自坐在城堡的顶端,望着美丽却不属于自己的庄园,无言。四周辽阔的景色衬托着加菲孤独的背影,叫人心碎。加菲离开昔日的主人,又不配当这里的王子,失败与思念一同煎熬,怎不伤心啊。

  然而它是加菲猫,谁都可以伤心,加菲不能。加菲伤心,就是妥协,就是要我们放弃为自己活的权利。

  于是加菲就伤心了那么一会儿,很快好了,继续与坏蛋斗智斗勇,与朋友游戏人生。

  所以女儿的眼睛也就红了那么一会儿,心情很快好了,看着加菲把狗狗踢落凳子,大笑。(钟哲平)

  

点评《加菲猫2》:像加菲那样生活

  八面来风:加菲猫本土不受欢迎

  虽然在美国拥有大批的漫画拥趸,《加菲猫2》也几乎保留了《加菲猫》的原班人马,但《加菲猫2》并没有获得票房上的大丰收。迄今为止《加菲猫2》总票房也不过2700余万美元,远不及第一部7500多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尽管总票房相差悬殊,但《加菲猫2》的口碑倒是和第一部不相上下。

  ●《加菲猫2》只适合3岁以下的美国儿童观看,而陪伴的父母一定会打瞌睡。———美国《华盛顿邮报》

  ●虽然CG动画比上一次技术上有些许进步,但是加菲猫看起来仍然是像一只会走路的玩具而已。———美国黑色地平线(www.darkhorizons.com)

  ●除了BillMurray的配音慵懒搞笑符合这个形象外,其他都不值一提。———美国独家电影(www.moviexclusive.com)

  ●如果说第一集还有点生活气息,那么第二集的故事简直是天方夜谭。———美国独立影评(www.independentcritics.com)(高翔)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