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北上京城陶醉敦煌的飞天还是南下深圳领略马卡尼的温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36 都市快报

  敦煌就像在人们梦中一样,美丽而不真切。8.25-9.2,回望敦煌的展览就要将这梦中的景致带到人们眼前。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这还是甘肃的美术第一次以集体的方式亮相京城。

  甘肃早在史前以马家窑文化和秦安大地湾文化为代表的彩陶艺术就透现出华夏先民非凡的艺术哲思。其后,作为周民族和秦王朝的发源地,大量的青铜艺术品又为后世留下了
精彩绝伦的艺术遗产。以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为代表的石窟艺术,始终成为民族文化史册中光耀千秋的明珠。

  在甘肃大地上,常书鸿、张大千、董希文、黄胄等许多大家巨匠都在此汲取了艺术营养,促成了艺术之路的飞升。特有的地理位置使得甘肃的美术家们多了几分沉稳和平静。这次参加展览的近200幅作品是甘肃美术近年来最新成果。

  另一边,深圳也有展出。展的是意大利画家马卡尼的多彩人生。“嘲讽与温情:意大利画家米诺·马卡尼回顾展”,将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持续到9月5日。米诺·马卡尼(MinoMaccari,1898-1989)是意大利现代卓越的绘画大师和诗人。此次画展展出了米诺·马卡尼从20世纪20年代至80年代近70年间创作的油画、版画、素描等140件作品。马卡尼1898年出生于意大利锡耶纳,参加过第一次

世界大战,任炮兵军官。他拥有过人的绘画天赋,一生中多次参加
罗马
四年展和威尼斯双年展,并获版画奖。马卡尼擅长以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手法创作讽刺性的作品,在揭露社会的黑暗势力和批判人性中的丑陋面的同时,对贫苦大众、弱势人群和受害者,则给予了极大的同情。杭州是一个文化名城,历有画家出。“城市记忆”———杭州画家黄庆个人作品展下周开幕。艺术家黄庆由杭州某画廊代理。近期,他的个展将在北京、上海、杭州三地举行,其中在北京的展览于8月22日在北京朝阳区王四营甲2号观音堂文化大道12号的原弓画廊首先开幕。

  黄庆的作品画的是已经逝去的风景和人物,特别是那30年代的老西湖,美丽而忧伤。上海展览开幕将在8月25日开始,地点是上海原弓画廊(长宁区新华路483号新华花园

别墅甲幢)。而杭州展览开幕时间定为8月27日,地点是杭州金彩画廊(杭州延安路37号)。

  (记者周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