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抨击出版社只认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扬子晚报

  著名作家刘心武近日致电记者披露,由红学大家周汝昌家族两代人耗费50年心血,根据十多种《红楼梦》古本整理完成的新版《红楼梦》出版计划遭遇搁浅。原来,宣传发行力量薄弱的该书原出版社拒绝了周汝昌以出让全部版税换取另谋他社出版的要求,并声称,周若改找其他出版社,新出版社就必须与之签订一款大笔让利的合同。“年过九旬的周先生眼看一生心血将要付诸东流,目前已经卧倒病榻。希望媒体能够呼吁社会正义,阻止出版社这种浪费文化资源、一味向钱看的趋利心态。”

  新版旨在恢复“红楼”原貌

  刘心武告诉记者,周汝昌先生毕生最爱《红楼梦》,一生翻阅研究过的古本不下十余种。“早在50多年前,周先生就曾与他的兄长一起,致力于将包括甲戌本、乙卯本、庚辰本、戚序本、列藏本等在内的11个《红楼梦》古本,进行逐字逐句比对,从而编选出一个最符合曹雪芹原意的新版本。”这项工作在文革期间曾经一度中断,后来,周汝昌又在女儿的协助下,继续完成这个浩大的工程。

  据刘心武介绍,我国建国以后曾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过两个《红楼梦》的版本。第一版是冯雪峰主持该社工作时,根据解放前亚东书局推出的程乙本出版的,“这个版本当时发行了大概有100多万,但是缺点特别多。”到了1982年,根据中国红学研究所专家冯其庸所推崇的庚辰本为底本,推出了新版。“现在书市上通行的就是这个版本。当时,这个版本的推出绝对是一大进步。但是,由于冯其庸固执地认为只有庚辰本才是最权威的版本,导致编撰一部新版《红楼梦》的工作始终很难推进,周先生就是在这方面做出了他的努力。”

  刘心武认为,《红楼梦》并不是一部谜一样的经典小说,专家学者有责任为读者提供阅读上的多样选择。“我在揭秘《红楼梦》时,常常讲到现行的《红楼梦》版本有诸多缺陷,比如许多古本中都有的回旋诗,而通行本就没有。所以,就有很多读者问我,究竟该读哪个版本。现在,事实上周先生就提供了这样一个版本——从最大限度上恢复了《红楼梦》原貌,也体现了曹雪芹的本意。”

  误签版权合同长达8年

  2004年,红学已经消沉许久。周汝昌无奈之下,将书稿签给了一家小型出版社,首印4000册,版权归属期则长达8年。由于该出版社宣传发行力量薄弱,世人鲜知红学大师已集毕生心血编著成这样一部奇书。刘心武因为和周汝昌在研红观点上有不少契合之处,“研红路”上更是屡得他的提点,两人便成为忘年之交。得知近年来,周先生常常因为新版《红楼梦》无法真正与读者见面而心生忧郁,刘心武大为不忍。加之本身也对这项工作兴趣甚浓,便提出愿为周先生的新版《红楼梦》写作一部释评类的作品,与该书一并发行,帮助读者进一步读懂《红楼梦》。“其实,我也是想在老人生前还他的夙愿。”

  两人一拍即合后,周汝昌也有意借这次机会,将新版《红楼梦》换社出版。“周先生向原先那家小出版社许以重诺,愿意将前后两次出版所有的版税都拱手相送,并允许该社同时加印该书,只求他们让出部分版权,还新版《红楼梦》一次新生的机会。”但这家出版社听说刘心武将加入到这项出版工程中,居然一心认为新版《红楼梦》将大红,所以死活不答应周先生请求。他们还声称,周汝昌如果换社,除非第三方出版社愿意与他们签订一款大笔让利的合同,否则就是侵权。“试想这样的条件,有哪家出版社愿意被他们盘剥呢?现在这种出版社根本不在乎什么文化传承大业,也不尊重老文化人,只想赚钱。”

  刘心武手头资料早已备齐,但出版计划眼看要搁浅,他在电话里频频叹气,“如果到2012年,我们再来做这件事情,实在很难预测周先生是否尚在人世。”

  版权法旨在保护文化资源

  听了刘心武的诉说之后,记者立即联系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该机构的张洪波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从法律条文的角度来说是比较棘手的,因为版权协议签了8年。在我们没看到协议细则的情况下,很难帮周先生想办法。毕竟出版社两年多来,疏于宣传、发行不勤,并没有切实保障著作权人的利益所在。何况,法律条文虽是死的,但法律精神是活的。我国的《著作权法》宗旨是为了保护文化资源不致流失,而不是为了保护某些出版机构霸占和浪费我国的文化资源。”

  张洪波还指出,遭遇这类问题的名家在中国远不止周汝昌一人。“有许多老一辈文化人,由于缺乏现代的版权意识,常常被出版机构诓骗。有些出版社自己没有能力出,却霸着版权不让别家出,甚至专门靠清讨所谓的‘侵权’费用过日子。这足以引起法律界注意。”

  刘心武向记者表示,周汝昌先生是宽厚君子,暂时尚不愿透露那家霸道的出版社的全称,“但我希望,媒体的舆论压力能让他们幡然醒悟——出版业最重要的职责是为了保证文化传承,而不只为赚钱。”干琛艳

  

刘心武抨击出版社只认钱

  刘心武所谓“搁浅”的新版《红楼梦》已经出版。

  

刘心武抨击出版社只认钱

  周汝昌

  

刘心武抨击出版社只认钱

  刘心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