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汝昌著作编辑愤然回应:“刘心武没有资格做释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扬子晚报

  刘心武刚刚从美国回来没有多久,就又搞出了大动作。刘心武披露无良出版社恶意垄断、浪费文化资源——九旬周汝昌新版《红楼梦》遭“扼杀”的消息,犹如一个重磅炸弹,在学界引起了震动。记者联系到曾多次协助出版周汝昌先生学术著作、和周老一家交往甚密的刘编辑,她听闻此消息极为震惊:“其实书2004年就已经出了!分两种版本。竖排繁体的书名为《石头记会真》,横排简体版为《周汝昌精校本》(即为刘心武所提的新版《红楼梦》)。”

  刘编辑介绍说:“2004年出版的两个版本,是周汝昌和四哥周祜昌字字校订、五十六年才得以酬愿的心血结晶。这本书很难做,十卷本本身的工作量非常大,譬如一个繁体字,还需要造字的过程,所以和出版社签个十年八年也很正常。”陕西人民出版社北京图书策划中心李向晨编辑说:“在2004年红学还没有今天这么大热的情况下,该出版社就敢签下这种学术型书的初衷是应该肯定的。”

  刘心武没资格做释评

  刘编辑昨天也特意致电周汝昌的女儿,她告诉刘编辑:“刘心武曾在中央台的一个节目中说过,要用周先生校订的这个本子为底本,重新评点《红楼梦》。”周老同意的确是事实,“因为周先生对后辈的提携是不遗余力的。”刘编辑解释说:“刘心武所谓和小型出版社签的8年合同,是后来2004年5月两个版本出来后,一起重签过的合同。”现在是2006年8月,刘编辑不禁对记者吐露了怀疑:“刘心武是什么时候开始要点评周老师这个底本红楼梦的?肯定是5月份书出来之后,到他手上也得6、7月吧,他去美国好久了,咱们掐头去尾,他也就准备了两年时间。两年时间他就把周老一生校订评点的书都吃透了?已经准备好自己点评的资料了?他根本没资格给周老一生的心血做释评!”

  “扼杀说”言过其实

  刘编辑表示,刘心武所谓的“2004年,红学已消沉许久”这个说法也不正确。扼杀、搁浅一说也有点言过其实。2003年刘编辑就主编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红楼夺目红》,五个月内七次印刷,创下学术书畅销15万册的纪录。而这本书也成为拉开红学热的一个标志。所以说2004年红学已经开始热了,而不是消沉许久。本报记者童立蔡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