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装剧退隐的日子到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2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古装剧开始火爆起源于两部剧集、一个组合、三个人。1998年第一部《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引领了古装剧笑傲江湖的日子。自此,张国立、张铁林、王刚被称作“铁三角”,加上邹静之的幕后合作,这两部古装剧创下一个又一个收视纪录。

  2003年,古装剧迎来了它的高潮期,《铁齿铜牙纪晓岚3》里换了张庭与“铁三角”配戏,情节更热闹。同类的清宫戏如《少年康熙》、《皇太子秘史》也因情节曲折离奇而大
受欢迎。在武侠剧方面,继续“风云”模式,从《仙剑奇侠传》到《天下第一》再到《神雕侠侣》,大侠们越来越接近于神仙。在2004年初,涉案剧全面退出黄金档的契机下,古装剧处处开花,一发不可收拾。

  打开电视,荧屏上呈现的不是英明君主就是清官贤相,不是宫廷恩怨就是江湖情仇,不是明枪暗箭就是宫闱秘事。题材的大量重复雷同,直接导致了观众对于古装剧的审美疲劳。2006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限制古装剧制作播出的有关通知,在随后的第一季度获准立项的电视剧中,古装剧数量明显减少,仅有《红楼梦》等少数带有“正剧”色彩的古装剧得到了“生产许可证”。然而,《红楼梦》的投资方并没有把《红楼梦》归为古装剧,认为它属于重拍剧,“古装剧”的名字如同一个不吉利的名字,人人避之。

  不管现在各大公司为“古装剧”安排了什么别名,还是有人不在这个江湖玩了,铁三角“见风使舵”地知难而退了。《康熙微服私访记》系列拍了4部,《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拍了3部,至今各个电视台还在不停地重播,这两个系列被认为是张国立制作的电视剧中最具商业价值的作品。尽管对这两个荧屏角色有着说不出的留恋,张国立还是决定暂时告别古装剧,除了自己的古装剧重播次数太多,伤害了观众的眼球、造成观众审美疲劳以外,更重要的是,他不想等到赔本赚吆喝的那一天。虽然张国立认为这两个系列其实还有创作空间,也有商业价值,但因为现在对古装剧拍摄开始进行限制,所以也没有必要再去拍这两部戏了。

  在古装剧陷入窘境之际,张国立的最新一部电影《第601个电话》已经在全国上映,在这部现代喜剧风格的影片中,张国立、邹静之分别担当该片的导演与编剧之职,两人持续了8年的合作,再度联手,却已物是人非。

  对于古装剧目前在拍摄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王副司长坦言,主要是对于历史的戏说太多,比如一些大家熟悉的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在改编创作上过度虚构、戏说的成分太大,还有一些完全篡改了历史,因此广电总局对古装剧会进行适量控制,限制那些粗制滥造的古装剧。

  政策上的严格控制,带来的首先是买方市场的挑剔,针对挑剔的买方,各大影视公司更加意识到大阵容、大投资制作的精品是吸引眼球的保障。去年,整个古装剧市场都处于低迷状态,投资最高的剧集仅仅是融合了众多明星的《七剑下天山》,投资在4000万元左右,而其他大公司重头剧集投资额也都只是在3000万元左右。但今年,虽然在受限制的情况下,《红楼梦》依然要投资上亿元,而5000万元人民币投资额的也不少,包括朱孝天版《楚留香传奇》,王晶版《雪山飞狐》等。

  拍摄过《少年大钦差》、《济公》等古装剧的杭州华新影视公司的负责人赵女士说,今年和去年,公司一直以现代剧为主,缩小了古装剧的比例,而广电总局虽然是在今年3月下发的此项条文,实际上在此之前一段时间已经开始“吹风”,“我们自从《杨门虎将》之后就没有拍摄过古装剧。像《济公》这种古装剧由于题材特殊,所以比较受电视台欢迎,即便现在不好安排时间播,也会先买了,等有好机会就播。”同时,赵女士坦言,现在电视剧市场的风险在不断提升,而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对于影视公司今后的发展,只可能是强的更强,弱的出局。

  毕竟,对于古装剧的限制只是针对其中的“粗制滥造”,并不是对整个剧种的全盘否定,因此,质量或者制作占优的古装剧市场反而会更加宽广。张纪中就坚定地把金庸剧一直“扛”到了底,“我从来没搞过戏说的东西,从来不把自己框在这里面。”在拍摄完备受争议的《神雕侠侣》之后,张纪中在一年中又接连开拍了《碧血剑》、《鹿鼎记》,“我也不提倡戏说的古装剧,戏说容易混乱历史,不尊重历史,古装剧只要拍得‘正’,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不论是现实剧还是古装剧,只要拍得严肃都一样。”能像张纪中一样“坚守”着古装剧战地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投资方都将更多的精力转向现实题材。

  不管是坚持的、退出的,伴随着广电总局对古装剧的限制,这个江湖还是老规矩,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今年9月将出台政策严控古装剧的播出数量,各地卫视台每年只能播两部,而且央视一套、八套的古装剧播出也将受到限制。虽然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证实此项条文的出台,但是对于古装剧的进一步管理规则确实在计划之中,古装剧将继续着退隐江湖的日子。刘玮编辑:栾晓磊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