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运主题曲10月上海唱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4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闵慧)昨天下午,“唱响奥运畅想中华”大型文化系列公益活动在上海拉开序幕。在启动仪式上记者获悉,作为活动重头戏的奥运主题歌曲公益演唱会的首场演出,将于2006年10月底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唱启“奥运中国第一响”。届时,众多艺人将通过歌声来迎接北京奥运的到来。

  北京、上海和台湾地区的相关领导都出席了昨天的启动仪式,嘉宾阵容空前强大。
记者在采访奥委会文化活动部主题活动处的官员时获悉,本次奥运主题歌曲公益演唱会致力于2008北京奥运主题歌曲的大力推广,弘扬中华奥运精神,使全球华人共同聆听、传唱中国人自己的奥运主题歌曲。据悉,到目前为止,已有3次举办奥运主题歌曲的征集活动,明年还将举行一次。

  在昨天的活动中,

北京奥运会第一批奥运歌曲入围作品《人类竞赛》的作者丛欣竹也来到了活动现场,虽然她年纪轻轻,但她已于1993年和2001年两次随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赴摩纳哥及莫斯科进行申办活动。为本次奥运创作的主题歌《人类竞赛》又一次入围候选歌曲,这对丛欣竹来说又是个极大的鼓舞。但从欣竹同时也表示,明年将不再参加最后一届奥运歌曲的评选。

  ■专访丛欣竹

  《人类竞赛》柔美而有力量

  “奥运会主题歌的发展过程,就是历史的发展过程。我跟奥运有着不解之缘,所以有义务、有责任来为奥运创作歌曲。”年轻音乐家丛欣竹这样对记者说。在第一批入选的奥运候选歌曲中,丛欣竹的《人类竞赛》成了“幸运儿”。对于自己这首用心之作,丛欣竹信心十足:“她不仅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在《人类竞赛》的创作过程中,她专门搜集了历届奥运会歌曲的资料进行研究,还请来了著名音乐人喜多郎为作品编曲。经过对以前一些奥运主题歌的仔细研究,丛欣竹对奥运主题歌的发展已很有发言权。她认为,会歌的发展就是历史发展的过程,最早的大多都是纯交响乐,之后便慢慢趋向流行,不断有新的创意加入。她是自己比较喜欢有“力量”的作品,所以在创作《人类竞赛》时,她在考虑东方人所具有的柔美之余特别强调力量。对于自己的作品,丛欣竹充满信心,明年还有最后一届的奥运歌曲评选,但她不想再创作:“在我的灵感没有超越《人类竞赛》之前,我不会再创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