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主要是给不读书的人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34 青年时报

  据《京华时报》 “我想在长征之后做一档读书节目,主要是给不读书的人看。”日前,崔永元率领《我的长征》队伍完成为期7天的草地行军,抵达贵州省遵义市做短暂的调整,现已向高坪出发。精神、身体状态均不错的小崔在驻地的大食堂接受了采访,他幽默地称之为“圆桌会议”,他估计能提前到1月份抵达会宁胜利会师。做读书节目是小崔“长征”结束后的初步打算。

  看得远一点不容易生气

  作为《我的长征》的形象代言人,小崔并没有跟随队伍走完全程,他称自己的任务就是“找钱”和协调队员。他说:“本来想跟着爬雪山的,但走了两公里就彻底不行了,实在不行了就躺倒在地上,真能理解当年红军长征时壮烈地说‘同志们走吧,别管我了’的心情。”他笑道,起初自己还以休息10分钟走10步的速度行进,最终还是做了“逃兵”。

  他表示经历长征后目光更长远了,“北京那个地方看得不远,前后都是楼。人如果看得远一点就不容易生气。”

  如果再上升一个高度,小崔说对社会更有信心了,“以前我对社会多少有些绝望,看到一些丑恶现象总是想骂人,控制不了。现在从队员的变化我看到了希望,在最艰苦的环境下,他们没有只顾个人,而是发扬了团队合作精神,我开始对社会重拾信心。我建议把长征作为中国的成年礼,从17岁走到18岁,作用类似于某些国家的服兵役,对年轻人的成长是种很重要的历练过程。”

  新栏目面向不读书的人

  从最初的《实话实说》到《小崔说事》、《电影传奇》再到《我的长征》,小崔说自己总给观众留下不务正业的感觉,“长征走完后,我准备做一档读书节目,向观众推荐一些好书,干到退休。”他称一边行军的时候他还一边在思考这个问题,不要做成央视最难看的节目是他的宗旨,“不做给读书人看,读书人不看电视还老挤对我,要做给不读书的人看。”

  小崔介绍他自有做好新栏目的独门妙招,“现在我在胡思乱想一些创意,比如我要做一个话题‘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到时候会请大众评审团,主要由的哥、街道大妈等来自普通行业的人组成;另外会请哲学教授、历史学家等专家组成一方,让他们给大众评审团解释何谓‘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如果你能把大妈讲明白了,甚至能复述给他人,你就胜利了,会得到去德国探询哲学源头的奖励。当然,这些都是我的一些零碎的想法,不知能否实现。”

  目前,《我的长征》每月的成本高达80万-100万,在央视属于高成本栏目。小崔打算在后期制作一个完整版纪录片,“记录片以行军为主,兼顾公益活动。从中可以看到每个人的状态,队员吵架现在看到的只有5秒钟,以后放50分钟,观众可以看到吵架是如何开始、如何解决的。”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