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财富榜细数“百万俱乐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3:30 黑龙江日报

  广日

  近来出版界最受关注的热点,莫过于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的《品三国》(上)以首印55万册、版税14%的稿酬的竞标结果交给了上海文艺出版社,于是三部《品三国》净赚500万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并在传媒的炒作下不断演变。再加上《王蒙自传》以200万预付稿酬交给花城出版社的消息,于是,“学术明星”一夜暴富、作家开出天价稿酬等等惊呼四起
,而一时之间,原本清贫的散发着书香气息的写作在民间似乎一下子变得铜臭起来,网络不计成本的言论几乎都指向了作家们的“生财有道”,并对出版社在巨额稿酬支付下的利润空间表示同情。

  但事实的真相是什么?我们不妨来听听来自出版界的声音。

  中国“百万作家俱乐部”成员:

  王蒙、易中天、二月河、韩寒、余华、安妮宝贝……

  今年5月,作家王蒙以三本《王蒙自传》200万元的稿酬跟花城出版社签约。“老王不让少年,挤进百万作家俱乐部”等类似的消息远远多于大家对作品本身的关注。

  7月,由央视发起的在百家讲坛开讲而整理的文字版易中天《品三国》一书的版权公开竞标,在激烈的竞争之后,上海文艺出版社获得出版权。目前《品三国》(上部)已经出版,有人计算,易中天获得的稿酬为192.5万元。

  在此之前,历史小说家二月河的《雍正皇帝》、“80后”作家韩寒的《一座城池》和安妮宝贝的《莲花》也都拿过过百万的稿酬。而余华的《兄弟》上下部稿酬也在百万以上。

  出版界反馈:出版社根本不可能做赔本生意

  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郏宗培并不认为易中天《品三国》开出了天价。花城出版社执行主编田瑛也表示作家稿酬的提高是一件正常的事。

  “对于《王蒙自传》的稿酬,外面不清楚的人说是200万元,但其实那只是我们的预付稿酬。如果发行得好的话,他的稿酬会超过200万元。这个稿酬很正常,根本就不是天价。作家稿酬的提高在我看来是一件正常的事,社会在发展,在商品经济时代,作家的作品也面临着市场竞争,作家也应该富起来。至于出版社是不是在支付高额稿酬之后就如外界所说的没有钱赚了,根本就不是这回事,出版社是完全企业化的,根本不可能不顾及市场去做赔本生意。”田瑛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