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黄金甲》白较劲 “申奥”选片委说了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06 云南日报

  日前,《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这两部华语影坛上亿元投资炮制的古装大制作,正为即将到来的点映忙得不亦乐乎,目标直指2007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然而,点映以及在年前进行公映仅仅是参与奥斯卡角逐的一个前提条件。《夜宴》和《黄金甲》结束了中国内地争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一家独霸的局面,而这两部电影只能有一部可以获得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选送资格,那么这唯一的可以参加选送的影片到底是谁说了算?

  据悉,能给予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选送资格不是片方也不是奥斯卡的组委会,而是国内的选片委。两部影片的方式各异的点映不过是赚取注意力,于“申奥”意义反而不大。

  “申奥”决定权在选片委

  两部中国制造的大片,同时选在秋天进行全国点映,似乎都是为了应奥斯卡的景、奔着“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候选名额而去。当然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媒体先睹为快,也是想在影片正式公映前赢得一个好口碑,为日后观众的捧场打下伏笔。

  当然两个片方似乎试图掩饰点映的意图,日前冯小刚公开否认《夜宴》点映是为满足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进行的举动:“我们的上映期本身就在‘申奥’要求之内。”而《黄金甲》方面坦承:“我们点映完全是为奥斯卡服务的!”

  不可否认的是,两部影片因“申奥”状况备受关注。然而,据相关人员透露,《夜宴》和《黄金甲》申请参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不取决于片方本身,决定权也不在奥斯卡方面,而首先在于国内的选片委员会。两部影片在几条硬性指标达到标准后,该组织将从各项因素全面衡量影片,最终确定一部优秀而合适的胜出者代表中国参加“申奥”。

  此前,人们认为决定权在奥斯卡组委会的想法被破除,取而代之的是要走出去必须先过选片委这一关。当然选片委也强调在选择的时候秉承“机会均等”的原则。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