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破坏的成本真的很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54 法制晚报

  破坏的成本真的很低

  ■肖东

  电视剧《大旗英雄传》因为破坏浙江一处景点的国家级文物,最终被浙江省文物局罚款2万元。

  这件事情的草草解决也让我们对于中国的影视剧拍摄深感忧虑,让我感觉到剧组为此付出的成本真是太低了,拿出区区的几万元就可以息事宁人了。

  从《无极》到《大旗英雄传》,一个被罚款9万元,一个被罚款2万元,在交纳了这笔罚金之后,这些剧组和这些人也就可以了然无事了。

  但要知道,《无极》破坏的自然景观恢复至少需要2年,而植被恢复至少要等到9年以上。这个责任谁来承担?而我们要建设一个国家级的风景区还不知道要花上多少个9万元?

  对于一部投资上亿元的国产大片,9万元实在是九牛一毛,难以给剧组留下沉痛的教训。甚至给将来拍戏的剧组一个错误的信息,花点小钱就可摆平这类小事。

  而《大旗英雄传》对于摩崖石刻的破坏是终身性的,也是毁灭性的。难道国家级文物的价值仅仅才2万元?难道2万元就可以洗去剧组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吗?如果是这样,我们该怎样对我们的后代交代呢?

  不能“罚”了了事,这是对剧组持续破坏环境的一种愤怒。监管部门应该学会理性执法,如何判断事态的严重性,是执法部门最应该履行的义务。但是,在《无极》和《大旗英雄传》的问题上,这种处罚实在有待商榷。

  为什么在我国,剧组破坏风景区所付出的代价如此之低?我想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管是造成这些悲剧的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