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巴达克一般人演不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11 法制晚报

  斯巴达克一般人演不了

  男主演要外形粗犷 爆发力强 柔韧性好

  本报讯(记者 杨萌)出演新古典主义芭蕾的代表作《斯巴达克》对每个男性芭蕾舞演员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这部新古典浪漫主义芭蕾的经典代表,强调主演和独舞男演员在气质、形象、技巧、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卓然不群。

  同时在一台演出中使用了超过30名身材相仿的高水平男演员,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斯巴达克》都是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独步天下的“镇团之宝”,成为世界芭蕾界难以逾越的高峰。

  能够饰演这部史诗巨著的核心人物斯巴达克,也成为众多顶尖男性芭蕾演员的毕生追求。

  艺术大师格里戈罗维奇在塑造斯巴达克这一舞台形象上可谓煞费苦心。一方面这是一部少有的以男演员为核心的剧目,对于任何一个有追求的男演员来说,都渴望摆脱在大多数传统浪漫主义剧目中充当女性主演“把竿”的阴影。

  另一方面,舞蹈动作的设计将男演员的爆发力好、力量感十足的身体素质强项,以及男演员动作的技巧难度都发挥到极致,不是顶尖的演员根本不可能被委以这样的重任。所以能够把完整的斯巴达克成功地呈现给观众,成为顶尖男演员的一种荣誉。

  斯巴达克的饰演者首先必须是外形粗犷,身体健硕肌肉发达,尤其是腿部要粗壮结实,这样的身躯比例虽然不能够与“白马王子”的均匀优雅相比,但是却负载了充沛的精力与律动。

  另一方面这样的身体条件往往爆发力惊人,会带来更高的跳跃和更长的滞空时间。这些与掌握高难度技巧、身体柔韧性强的表演要求存在冲突,兼具这些优势本身就十分难得。

  而如果斯巴达克的饰演者还能够像我们的男演员那样拥有棱角分明的面庞和深邃悠远的蓝眼睛,就堪称完美了。所以在天分、技巧、风格各方面,神形兼备的斯巴达克演员都“可遇而不可求”,堪称是男舞者的典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