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甜菜缨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30 黑龙江日报

  刘佩学

  在我的记忆中,每到园子里满眼都是成熟的蔬菜时,就是农活再忙,妈妈也同村子里的大娘大婶们一样,起早贪晚地抽出些时间来晒干菜,豆角丝、茄子干、土豆片等等摆满了庭院的窗台、栅栏、仓房顶上,角瓜条子、烀茄子、长长的扁豆挂满了庭院的晒衣服绳上。忙碌着的妈妈总是说,秋天多准备些,冬天就能多吃些。在妈妈晒的所有干菜中,最令我
难忘的就是干甜菜缨子。

  在乡下,每到夏秋季节,甜菜缨子是养猪的主要食料。掰上几麻袋甜菜缨子,大锅烀烂后就放进庭院的大缸里,喂猪时,再向猪槽子里添上几把麦麸子、谷糠或者玉米粕子,就算完事儿。农活忙不过来的时候,妈妈偶尔也直接把掰回的青甜菜缨子放进猪圈里。也许是妈妈在烀甜菜缨子时,偶发奇想,便挑了些还算整齐的烀好的甜菜缨子挂在晾衣绳上晾了起来。用不上几天,妈妈就把晒得干透的甜菜缨子捆扎起来,挂在屋檐下,妈妈说,屋檐下流动着来来往往的风儿,晒干的甜菜缨子不容易回潮。

  几场雪落下来,窗花也陆续在我们的眼里斑斑驳驳,冬天就在某个早晨如约而至。在寒冷的冬天里,生产队还是有忙不完的农活,碾米、送粪、伐柳条子,看着整天里忙碌的爸爸,妈妈总是想尽办法给爸爸做上可口的饭菜。有一天,爸爸从家里走的时候,妈妈问爸爸:“晚上吃点啥菜?”爸爸连头都没回,边向院外走着,边说:“打点辣椒酱,把屋檐下的甜菜缨子焯上些。”哼,甜菜缨子会有什么好吃呢。我听了爸爸的话,禁不住心里想着。晚饭时,看着爸爸吃着甜菜缨子沾着辣椒酱的香甜,我也禁不住地吃上了一口。别说,甜菜缨子嚼在嘴里,甜滋滋的,耐咀嚼的劲头儿,就同过年时吃的猪蹄筋差不多。也许是有辣椒酱的缘故,那顿饭,我吃得格外的香甜。从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了干甜菜缨子沾辣椒酱这道菜,每到初秋时节,我都会嚷着让妈妈多晒些甜菜缨子。

  进城工作后,接着就是谈恋爱、结婚、生孩子,屈指算来已有七八个年头没有回乡下老家过年了。盛夏时节,我打电话给妈妈,说决定一家三口春节回乡下过,在电话里妈妈高兴得像个孩子似地笑着,说不出话来。回到老家吃晚饭时,微笑的妈妈对我说:“你猜,我给你弄什么好吃的东西啦?”我笑着没有猜出来,在我的心里,实在是想不起来还有什么想吃的东西。等到妈妈端来了辣椒酱,还有一盘焯好的干甜菜缨子,我的目光里充满了惊讶,更有激动的泪花。

  嚼着香甜的甜菜缨子,往事如烟而至,多少年里,妈妈辛勤劳作的身影又浮现在我的记忆中。又吃上了妈妈晒的甜菜缨子,让我满足了“口福”,想起了父母辛苦哺育儿女的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领悟生命中那永恒的母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