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满人始祖的传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杨满良

  据说满族人起源于东北海滨长白山下。当时长白山东北部有一座山叫布库里山。山下有一泊叫布尔湖里,美丽的湖水景色诱人,清澈见底。它的美吸引了天上人间的无数精灵。

  且说有一天,天上的三位仙女经不起美丽的布尔湖里诱惑,便背着天庭下界,偷降到了美丽的湖边。“妹妹们,您们看,这周围的景色和清澈的一泓湖水有多美丽呀!”姐姐恩古伦对二妹正古伦和三妹佛古伦说。

  末了,三妹佛古伦提议姐妹三人在碧波荡漾的美丽湖水中,痛痛快快的洗个澡。于是三人便迅即脱掉身上艳丽的轻纱,相互依偎着缓缓走进湖里。顷刻间整个布尔湖里香气四溢。惊得水龙王急派龙女带领鲢鲤们去保驾护神。三个天上仙女与水中的无数女精灵们汇聚在一起,嬉戏打闹,极尽人间欢乐。来自布库里山上那些五颜六色美丽的小鸟们,也都被三个姑娘的美貌所吸引,一个个的围着姑娘们上下翻飞,不断的引吭高歌。浴毕,三个仙女告别了龙女,缓缓走到水边。就在他们挥舞着透明的香巾擦拭着周身水滴的时候,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三只美丽的神鹊就如姐妹花一般徐徐飞来,其中一只口衔一个美丽的朱果,围着三位姑娘飞了一圈又一圈,最后将朱果轻轻地置放在了佛古伦的衣上。佛古伦见这枚朱果色甚鲜妍,周围的青山绿水都被染映得泛起了红光,佛古伦先是对其爱不释手,但手捧朱果又不好穿衣,遂将朱果衔入口中,这才腾出两手一边缓缓梳理自己的长发,一边慢慢的穿衣。

  “妹妹,你的朱果怎么不见了?”恩古伦见青山绿水中的红光悄然逝去,便急问佛古伦。

  “它在我的口中”。佛古伦刚一张口,还未及回答姐姐的问话,那枚朱果已滑入自己的腹中。

  佛古伦与姐姐们又玩了一会,便觉腹中不适,似有怀孕之感,便对二位姐姐道:“我渐觉腹重,怕是朱果已在我腹中成胎,如此恐怕便不能腾飞升天了,这如何是好?”恩古伦道:“我看这都是天意。假如腹中真是胎儿,待妹妹生育完身轻后再升天也不算晚。”两位姐姐说完,便将佛古伦留在了人间,告别妹妹飞回天庭了。

  就这样,佛古伦经10月怀胎后,终于一朝分娩,产下了一个男孩,浓眉大眼,虎头虎脑的十分可爱,佛古伦便绞尽脑汁给孩子取名。因他是在布库里山下,系佛古伦吞下朱果而后孕育,所以佛古伦便将布库里之字做儿名,取名叫做布库里雍顺。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布库里雍顺长得虎背熊腰,聪颖非凡。闲时无事常想自己有母无父,当属于哪个血统和民族,遂向母佛古伦请教,佛古伦便命其姓氏为爱新觉罗四字。其实爱新觉罗不过是

长白山下居民的土音。

  布库里雍顺长大成人后,由于其相貌奇伟,举止非凡,佛古伦便给了他一条船,让他乘船顺牡丹江而下,穿过无数的丛林峡谷,到了牡丹江与松花江交流处的斡朵里(今黑龙江省依兰县)地方。以后佛古伦便升天去了,这个仙女所生的布库里雍顺,就成为满人的始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