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原声大碟发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浪娱乐讯 8月20日晚,北京“万城华府”别墅区内星光璀璨,华谊兄弟传媒集团以及冯小刚导演备受瞩目的巨制《夜宴》电影原声音乐会在这里首次全球公演。制作这张顶级大碟的奥斯卡音乐大师谭盾亲临现场监制,大师的助手高健引领“亚洲爱乐”,携手演唱者张靓颖(blog)、周迅、腾格尔完美地展现了这张中国电影原声音乐史上最顶级、最昂贵的
天籁之作。

  电影《夜宴》是今年中国娱乐界最受瞩目的一大盛事,空前强大的演员阵容是该片的一大焦点。而令《夜宴》备受世界传媒关注的,则是华谊兄弟传媒集团以及冯小刚导演力邀凭借《卧虎藏龙》享誉国际的音乐大师谭盾为其制作电影原声音乐。此次《夜宴》原声大碟的制作团队绝对堪称是中国电影音乐史上最豪华、最昂贵、最国际化的,郎朗(blog)的演奏,滕格尔、周迅、张靓颖的演唱,《卧虎藏龙》音乐的格莱美录音师陆晓幸,这一超豪华的阵容前所未有。而冯小刚导演所大胆呈现出的影象更是给予了音乐创作极大的发挥空间,这些都奠定了本张原声大碟值得期待的基础。多年来,中国电影界大排场、大制作的电影音乐屈指可数。如今这张《夜宴》原声大碟的出现,可谓是在中国电影史上,写下了第一笔影像音乐的荣耀。

  而本次原声大碟的公演更是空前成功,华谊兄弟传媒集团选择在“万城华府”这个融入厚重文化底蕴与现代奢华的京西地产标志的场所来揭开《夜宴》的首层华丽面纱,夜晚的昆玉河畔星光闪烁,美丽异常。而这晚更不仅仅是《夜宴》原创音乐大碟的发布,同时也是《万城华府》落成的重要日子,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忠军先生特别向“万城华府”赠送了《夜宴》电影原创大碟纪念珍藏版。

  音乐

  《卧虎藏龙》之后,谭盾一直在探索中国电影音乐的发展形式,跨越、交流、冲击,打破时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界限的主题,一直是谭盾作品带来的文化信息。

  此次谭盾为《夜宴》原声音乐的创作定下的基调颇为创新:1+1=1。谭盾对此的解释是这次的创作是中国电影音乐、民族音乐的全新尝试,是古代与现代、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的完美结合,但所有的撞击最后在音乐中的体现是交融。在已经完成的《夜宴》影象与音乐的结合片段中,谭盾的这一理念贯穿始终。白色面具、竹林、古舞,铁面人、宫殿、剑光,情爱、欲望、寂寞,伴随着情节的铺陈起伏,凝聚凋零的悲怆情韵,营造出一个荡然史诗,传达出身处人物内心深处的无奈与寂寞,中国民族音乐悲天悯人的情怀在西方古典音乐的浓烈中燃烧,彰显影片中那份蕴藏在天地之间的凛冽孤单情愁。在创作方面谭盾的突破极大,完全不同于《卧虎藏龙》中的中国古典基调,此次《夜宴》原声在走势上不但有由静转动的层次感,更时见以静制动的视听震撼。在《今夜--生死竹林》《欲》等段落中,经由古色古香的音乐神韵与冥想音乐,营造出极具东方思维的空灵意境。钢琴与弦乐层次铺排气象万千、错落有致,将画面的震撼性与戏剧的感动性同时汇聚。几段交战乐章里不但有力拔山河的大合声,还有风云万千的管弦乐竞奏。而滕格尔与周迅演唱的主题旋律《越人歌》更是犹如一厥唯美哀然的命运乐章穿梭其中。钢琴、弦乐、古筝的悲柔音质,把中国民族音乐的内向性与静态的神秘感巧妙的融进西方传统弦乐世界,让弦乐在波涛汹涌之际也能听见低沉的伤感情绪。张靓颖演唱的片尾曲《我用所有报答爱》更由影片令人意外的结局缓缓带出,高亢而悲情的嗓音与金属感的钢琴演奏紧紧交融,伴随着影片中由章子怡饰演的悲剧主角最后的眼神,为影片结尾制造出辉煌的最后高潮。

  可以说谭盾此次为《夜宴》片所作的音乐几乎涵盖所有经典电影音乐的特质——气宇非凡、宏伟瑰丽、庄严隆重、深沉内敛、优美悦耳、磅礴澎湃,整篇音乐无疑是冯小刚导演宏伟影像的再延伸。从情感深度到排场气势,从远古到近代,多元多变的音乐曲式,丰富了电影音乐的无穷生命力,让音乐不致落入大场面的空架子。大师透过突如其来的急转直下的音乐走法,强力簇拥影像的戏剧张力,更将他的动作音乐创作发挥得淋漓尽致。相信在影片上映时,观众会强烈感觉到,没有一部电影能像《夜宴》一样,从开演到散场灯光亮起那尚未完结的刹那都予人一种超惊奇的视听感受。

  阵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夜宴》原声大碟的制作阵容是《卧虎藏龙》的奥斯卡班底,这些受到西方顶级音乐界认同的东方音乐家,携手中国歌手雕琢出了中国影史上最华丽、最壮阔的史诗。

  以诗经填词的《越人歌》是贯穿影片始终的灵魂音乐,分别由滕格尔与周迅演唱,滕格尔的版本用于某段充满戏剧张力的关键打斗情节中,而周迅的版本则将运用在由她自己表演的古舞片段里。同样的音乐,不同的表达。谭盾表示这首歌曲需要歌手用全部的能量表达内心的寂寞,是一首非常耗费情感和气力的歌曲。滕格尔的演唱非常投入而痛苦,他抓住了影片的情绪,让所有的人性冲突、挣扎与无奈形成一股力量,声音一出,孤单的感觉立时浮现。而周迅的表现令谭盾十分惊喜,谭盾曾担心周迅的声线无法到达自己要求,但周迅彻底进入情绪后所演绎出的完美高音让谭盾连连用“漂亮”来赞叹,周迅前所未有的高音尝试充满了冥想音乐神韵,表达出了影片中每一个角色在内心中亟欲寻求的一种心灵上的宁静,更是其扮演的“素女”哀情感伤的告白,漂浮着丝丝淡然的绝望美。而本张原声大碟制作阵容中最年轻的一位--华谊兄弟音乐公司旗下歌手张靓颖令人震撼的国际化专业演绎,更是让谭盾体会到了中国新一代流行乐歌手的实力。简单上口的词曲旋律,配上张靓颖天后般飙歌的架势,影片营造出的情绪随着歌声慢慢决堤。谭盾表示他认为三位歌手演唱的每一首歌曲都堪称绕梁三日,令人回味无穷。虽然是否会成为奥斯卡以及格莱美的坐上宾是可遇不可求,但这些作品绝对有机会一亲小金人芳泽。

  花絮部分

  录音室哭声一片

  由于《夜宴》影片本身的悲剧性情节与结局,注定了原声音乐的基调和情绪。最初滕格尔的演唱让为其现场伴奏的古筝演奏家潸然泪下,由此引发了此次原声大碟的录音室中哭声一片,周迅、张靓颖等每位录音参与者都眼泪决堤,谭盾表示哭到最后都感到不好意思,但却无法抑制悸动的情绪。周迅表示哭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如果不哭出来就无法最好的表达。因为大家唱完、哭完之后都感觉很虚弱,所以细心的谭盾在录音室里准备了苹果等零食,以及补充能量的米粉面,连平时一向注意饮食的周迅和张靓颖都无法抗拒地抱着苹果和米粉大吃大喝起来。

  谭盾PK滕格尔

  在正式录音前,谭盾为自己创作的《越人歌》深情演唱了一个DEMO,听过的人都对大师的演唱赞不绝口。但滕格尔开始试唱后,其完美无暇的表现引发了谭盾与其一起飙歌的兴趣,两位大师在录音棚中一高一低的开始PK,最终录音师中肯的表示虽然谭盾的演唱充满内心感,但还是滕格尔的演绎最为出色。不过对于这一结果谭盾丝毫不感到沮丧,反而十分肯定地表示他相信滕格尔的演唱会令西方乐坛震撼。

  张靓颖录音“排场”最大

  相比天籁一般的《越人歌》,张靓颖的片尾曲《我用所有报答爱》显然更具有流行度和传唱性,同时也是最受瞩目的。所以在张靓颖录音时,出现了非常“壮观”的探班场景。忙碌的冯小刚导演先是提早到达录音室等待张靓颖,中途离开开会后,更是急匆匆地赶回听张靓颖的录音效果,冯导表示在外面开始时脑子里一直想着的是张靓颖的歌声。而华谊兄弟传媒集团的最高层王中军也前来探班,周迅随后也出现在录音棚为张靓颖鼓劲儿,这一探班场景可谓十分壮观与罕见。在张靓颖高亢而深情的演唱结束时,这些娱乐界、音乐界的巨头们不禁鼓起了掌,录音室仿佛成了张靓颖的小型演唱会。

  新浪娱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