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代探戈也爱易卜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28 北京晚报

  

当代探戈也爱易卜生

  

当代探戈也爱易卜生

  近日外国经典纷纷亮相中国舞台——纪念易卜生百年诞辰献演,他对自由、真理和纯真的爱情的不懈探索,仍然是现代社会探讨的主题;俄罗斯功勋演员和国际比赛获奖者“
倾巢出动”;外国合唱团竞唱中国歌,为中国观众奉上精彩演出。

  本报讯(记者王润)2006年是易卜生年,以“永远的易卜生”为主题、纪念易卜生逝世100周年的第二届国际戏剧演出季即将于9月拉开序幕,有意思的是,挪威POS剧团和中国总政治部话剧团都选择了将易卜生的经典名作《群鬼》搬上舞台。不过,挪威POS剧团的多媒体魔幻舞蹈话剧《群鬼探戈》将原作进行了更加大胆的创新,即将于9月8日、9日在海淀剧院上演,为中国观众带来一部融入探戈舞蹈的实验戏剧。

  易卜生最著名的戏剧《玩偶之家》在完成之后,受到当时社会的多方质疑,于是,易卜生在《群鬼》中为“娜拉”塑造了另一个岔路尽头的人生。剧中的阿尔莱太太便是《玩偶之家》中的娜拉走入另一种生活的化身,她放弃了和自己深爱的神父私奔,放弃了自由的权利,选择了继续留在生活放荡的丈夫身边。而如此的容忍换来的却是丈夫的变本加厉和十数年的忍辱负重。她尽力伪装给外界一个和睦高尚家庭的假相,甚至忍受骨肉分离的痛苦将儿子推离这个肮脏的家庭,结果却悲哀地发现自己一直小心保护的儿子爱上了父亲当年放浪形骸后留下的私生女。

  同父异母兄妹相爱却无法结合最终以死亡作为结束的情节设置颇似国内观众熟知的《雷雨》,但是《群鬼》的侧重点并不在悲惨的爱情,而在一个苦苦维持家庭声誉却注定失败的母亲身上。这个选择了默然忍受冷冰冰的世俗家庭和婚姻制度的“娜拉”在痛苦中挣扎了十几年之后,等来的是笼罩在阴雨之下的沉闷的绝望……令人压抑的《群鬼》背后隐藏着的是易卜生带着讽刺的冷峻微笑。

  这位现实主义大师一向以能够无情地揭露社会的阴暗、伪善、虚伪、暴力著称。《群鬼》中闪烁着批判资产阶级社会支柱、婚姻制度和基督教义的光芒,同时触及了诸如乱伦、性病和安乐死等时至今日也仍然具有正义性的禁忌话题。

  与总政治部话剧团演出的话剧《群鬼》不尽相同,挪威POS剧团的《群鬼探戈》在未放弃戏剧语言表达方式的基础上又融入了舞蹈、音乐和影像,塑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多元歌舞话剧。《群鬼探戈》的主演和编舞是阿根廷最负盛名的探戈大师帕布罗·贝隆,他曾主演过人们熟知的音乐剧《贝隆夫人》、《旋转木马》和《生命的旋律》,其电影作品《探戈课》在同年的阿根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而贝隆也因此获得全美音乐奖的最佳舞蹈设计奖,达到了舞蹈和表演事业的巅峰,成为国际知名的探戈舞演员,此次演出则是贝隆第一次踏上戏剧舞台。两代人之间如轮回噩梦般缠绕的情与债是剧作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和探戈的魅力深深契合。暧昧激情的探戈舞贯穿全剧,将角色心中的痛苦、挣扎、压抑、情爱和无法改变既定命运的悲哀表现得淋漓尽致,营造出整个戏剧的矛盾张力和舞台上沉郁的气氛。

  在易卜生离开这个纷杂的世界100年后的今天,他在剧作中鞭挞的社会虚伪装扮之下骇人的丑陋以及始终不懈探索的自由、真理和纯真的爱情,仍然是现代社会探讨的主题。也正是因为如此,对易卜生的纪念显得格外有意义。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