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脉》延续“激情”一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39 深圳晚报

  “深圳制造”今晚再登央视

  《国脉》延续“激情”一脉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今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深圳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深圳新长安传媒有限公司、西安长安影视制作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
的25集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Ⅲ——国脉》,将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间推出。该片生动再现了青藏铁路建设历程。这也是继《亲情树》、《香樟树》、《家风》、《婆婆》之后,又一部深圳制造的电视剧登陆央视,再次擦亮“深圳制造”的品牌。

  《国脉》与深圳精神契合

  《国脉》讲述的是1949年至2001年间,我国西部铁路建设者们的感人故事。全剧不仅展示了宝兰线、兰新线、兰青线、青藏线几条铁路的建设过程,还巧妙地通过建设本部铁路、青藏铁路三上三下,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以耿震山、耿西北、姬心丹为代表的铁路家庭三辈人之间的离离合合,情感的击撞,表现了夫妻情、同志情、兄弟情、儿女情。故事真实,人物质朴,摄影独特,画面壮美,是一部完美的现实主义作品,将作为“青藏铁路通车献礼片”奉献给全国铁路建设者。

  该剧由曾执导电影《定军山》、《看车人的七月》、《疑案忠魂》、《一年又一年》的安战军担任导演,演员均为实力派“选手”。据介绍,与《激情燃烧的岁月》前两部一样,《国脉》是一部闪耀着民族之光、军魂之光和人性之光的主旋律作品。央视有关人员在观看此剧后表示,该剧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价值和重大的社会意义,是不可多得的主旋律作品。而该剧弘扬的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与深圳精神也有相通之处。

  深圳公司两年磨砺大戏

  《国脉》是深圳新长安传媒有限公司历经两年,潜心磨砺推出的重头戏。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王旭东告诉记者,《国脉》的拍摄得到了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该公司早就计划拍摄一部献礼大戏,当时就看中了“青藏铁路”题材的深远意义,随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优秀班底展开拍摄工作。经过一年多的修改,如今终于要登上央视荧屏。业内人士预言:“深圳制造”电视剧将再添一部精品。

  《激情燃烧的岁月》曾让西安长安影视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扬名。2004年该公司将战略重点转移到深圳,成立并行的深圳新长安传媒有限公司。王旭东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深圳有三个理由,一是因为深圳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二是深圳文化氛围好,激情创业的精神与深圳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此外,深圳毗邻香港,可以借鉴香港高科技的制作技术。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倡导文艺精品工程,弘扬时代精神,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影视作品。深圳新长安传媒有限公司就是典型的例子,刚刚成立两年多,就曾拍摄过电视剧《金锁记》、《我是农民》以及影片《爱亦无声》等多部作品。

  导演访谈

  希望能拍出像美国西部片那种感觉

  曾执导电影《定军山》、《看车人的七月》、《疑案忠魂》、《一年又一年》的安战军,在这部电视剧中运用了大量电影的拍摄手法,使整部剧的画面非常精美。

  记者:拍完《定军山》、《看车人的七月》等优秀的影片后,您为什么会接拍电视剧《国脉》?

  安战军:之前我连着拍了四部电影,所以打算拍部小电视剧来缓冲一下自己,但是看了很多剧本,都不太喜欢。直到制片人马建安把这个剧本摆到我面前,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国脉》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题材,故事跨度很大,也很震撼。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故事,而是建国后铁路建设者群体的命运变迁和精神面貌的变化,非常有意思,看完就爱不释手了。

  记者:有前两部《激情》珠玉在前,接拍《国脉》压力大吗?

  安战军:我没有看过《激情》前两部,可以完全摆脱了前面的约束。我喜欢有震撼力的作品,《激情3》正是这样的电视剧,它是一部“内容大片”。《激情3》不仅有室内的情感戏,还有铁路建设中钻山洞、塌方等宏大的场面戏。《激情3》最好看的是人物命运的变化,剧中这些人都是普通铁路人,他们在饱经历史的风雨变迁之后,仍像火一样,对国家的铁路建设充满着热情。这种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我被他们这种精神感动,我相信观众也会被感动。

  记者:在拍摄中遇到最大的难题和挑战是什么?

  安战军:演员的造型与场面,因为它是跨越三代的故事,每个人的造型都非常严格,像主演从青年到老年的化妆就是一个难关。另一方面电视剧跨度很大,营造这种逝去岁月的氛围很困难,而且场面需要大,有大量铁路建设中钻山洞、塌方等宏大的场面戏。“武戏”场景主要是集中在青藏铁路一带,为了表现铁道兵建造铁路的逼真场面,剧组赶赴西北地区拍摄,演员忍受了恶劣的气候和高原反应。

  记者:在拍摄风格上如何,是否延续《激情》温情脉脉的感觉?

  安战军:该剧脱离了温情脉脉,以冷峻严酷取胜。除了亲情外,还有一个贯穿始终的历史事件做依托,内涵更饱满。因为全剧是表现耿震山、耿西北、姬心丹等为代表的铁路家庭三辈人,在那个时代饱经历史风雨,却对国家的铁路建设充满着火样的热情,那种激情与当年美国人开发西部时是同样的。美国拍了很多这种题材的作品,我们有很多生动鲜活的事迹却没有人去表现出来。我希望能拍出像美国西部片那种感觉,打造出一种“浴血奋战的激情美”。(刘芬)

  制片人释疑

  《国脉》为何入选央视挂

  《国脉》的制片人马建安,曾参与三部《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拍摄工作,对“激情系列”有着非一般的感情。他告诉记者:《国脉》是“激情”系列中,投入资金最多,拍摄水平最高的一部,值得期待。

  疑问一:《国脉》为何起用新面孔不用大腕?

  马建安:不找大腕是因为这是一部群戏,靠大家都来表演,大腕演员片酬高不说,一般也拿不出那么长的档期,而且这部电视剧没办法突出他们。当年修青藏铁路时,环境十分恶劣,为了给观众更真实的感觉,剧中将再现当年的种种艰辛,要求演员特别能吃苦。我们也物色过一些女明星,但她们都被吓跑了,还有些一来就谈条件,要带保姆,要求每天只工作几个小时,这里不能去那里不能去,一般这样的我们就请她走人。

  可以预见的是《激情3》的演员实力肯定要超过《激情2》。冯国庆曾当过兵,与石光荣的个性有点类似;刘跃军是铁路上长大的孩子,对剧中的故事有深刻的体会;涂凌自己就是个铁道兵,我们选角肯定是要最符合角色的。

  疑问二:《国脉》是《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续集吗?

  马建安:《激情3》不是《激情》的续集,但它们却是一个完整的体系,都是一个题材的延续,还是“激情系列”的正宗嫡传。

  相较于前两部《激情》,该剧投资更大,所展现出的故事也将更具真实性和震撼力。剧中的父亲打过仗,在一次截火车的过程中误炸了隧道,为了戴罪立功,他在一周内将隧道修好,因此被调去修建“青藏铁路”。这个人物形象与孙海英版的“石光荣”颇为相似,当初这个角色本想敲定孙海英来饰演,但遭到导演及制作人员的一致反对,他们都不想沾“激情”的光。

  疑问三:《国脉》为何能上央视?

  马建安:一方面是以前歌颂青藏铁路建设者的电视剧比较少,《激情3》在其主题的开掘上力求深邃,再一个原因是《激情3》是“激情”系列中拍摄水平最高的一部,导演安战军以前拍过很多电影,他在这部电视剧中运用了大量电影的拍摄手法,整部剧的画面非常精美。(刘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