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激情燃烧的岁月3国脉》只有“激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29 南方网

  

《激情燃烧的岁月3国脉》只有“激情”

  《国脉》与“石家”无关,讲述西部建设者的故事

  

《激情燃烧的岁月3国脉》只有“激情”

  

《激情燃烧的岁月3国脉》只有“激情”

  《国脉》剧照

  备受全国观众瞩目的《激情燃烧的岁月3———国脉》终于要揭开神秘面纱了,这部25集的电视连续剧将于今晚(21日)黄金时间登陆央视八套。《国脉》跟《激情燃烧的岁月》有什么关系?答案是:除了都有“激情”,其他啥关系没有。该剧导演安战军甚至说:“《激情燃烧的岁月》前两部,我从来没看过!”

  铁路建设者成为主角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进军西北重镇天水,英雄团长耿震山在奉命阻击敌人军用列车的时候误炸了铁路隧道,导致占领后的铁路无法使用。这件事让师长极其震怒,他命令耿震山限期修通铁路,否则将最严厉地处罚他。耿震山立下生死军令状,部下为了让他早日完成任务,用枪指着技术专家姬心丹的脑袋,逼他出山……

  《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主人公是石光荣,第二部则以石光荣的儿子石林为主角,讲的都是军人的事儿。如今的《国脉》却跟“石家”完全无关,它讲的是西部铁路建设者的故事,时间从1949年跨到1982年,全景展示了宝兰线、兰新线、兰青线和青藏线的建设过程。该剧的制作方曾经推出过《激情燃烧的岁月》第1、2部,他们表示,这次《国脉》是作为“青藏铁路通车献礼片”问世的。因此,剧组真的踏上了高原,在艰苦的环境中拍摄。暴雨、人海、马群、炮火、硝烟……费钱费力的拍摄换来的是壮美的画面,而“金鸡奖”最佳摄像师蔡抒南的加盟更为拍摄的最好效果加上了保险。

  实力派演员展开群戏

  耿震山、耿西北、姬心丹,《国脉》以这三人为代表,讲述了三代铁路人的离离合合。跟“激情”系列以个人命运为线索的讲述方式不同,《国脉》是一部群戏。

  导演安战军解释:“这样的题材,假如仅靠一个人支撑不够分量,只有群戏才显得立体。”角色的扮演者中并没有孙海英、吕丽萍、赵毅等前两部戏里的熟面孔,取而代之的是冯国庆、刘跃军、涂凌、郭东文、郭铁成、郭晓晓等一帮30岁左右的实力派演员。对他们,安战军的评价是:“基本功好,有爆发力,控制能力强,表演时有‘一股劲’!”虽然用名演员来带戏是圈内的惯用伎俩,但安战军认为这部戏用不着:“当年‘激情’问世的时候,孙海英也不是大牌,最后这部戏不还是火了?我们的故事很好,演员也都很适合角色,只要演好了,就会有收视率。”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主要角色耿西北的扮演者刘跃军,同时也是这部剧的编剧。此人出生在铁路家庭,本来他只是想写一个简单的有关铁路工人的故事来献给父母,结果写着写着胸中的激情与责任感便喷薄而出,最后成就了一部描述中国西部铁路建设史的宏篇巨作。

  《兄弟连》风格诠释“激情”

  “不夸张地说,这是一部‘内容大片’,其内容的丰富和深厚程度甚至已经超越了前两部‘激情’。”安战军说。这位曾执导过电影《定军山》、《看车人的七月》、《疑案忠魂》、《一年又一年》的导演在此之前,本来只打算拍一部轻松的电视剧来放松一下,结果还是被《国脉》的剧本给抓住了。对于它与前两部“激情”系列的关系,他说:“虽然情节上没有关联,但自始至终洋溢的‘激情’却是共通的。”

  不过,虽然都是“激情”系列,但《国脉》的“激情”跟前两部还是有所区别。安战军解释:“前两部‘激情’主要以家庭为背景,但《国脉》却有一个贯穿始终的历史事件做依托。剧中的那些普通铁路工人在饱经历史的风雨变迁之后,仍然像火一样,对国家的铁路建设充满着热情。这种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我为它感动,相信观众也会一样。”

  安战军承认,自己并没有看过《激情燃烧的岁月》第1、2部,“但这更有利于让我完全摆脱约束,自由地创作”。但是他也承认,《国脉》会有别的作品的影子,比如斯皮尔伯格的《兄弟连》,“《国脉》也会洋溢着那种浴血奋战的激情美,没有前两部‘激情’那样温情脉脉,更多的是冷峻和严酷”。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