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乌鸦与麻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8 南方都市报

  都市白领

  □伍运能

  把乌鸦比做老板可能不会引起异议,原因很简单——他们都一般黑,相信每个经历职场磨砺的人都深有体会。既然有乌鸦,自然少不了那些卑微的麻雀们,辛苦地生存,大多
为了一日三餐的面包屑而忙碌。

  “麻雀变凤凰”因此成为许多人的梦想,当然大多数人平常地活着,没有梦想,只有生活。

  很多年前看《风月俏佳人》,很喜欢它的港台译名《麻雀变凤凰》——顾名思义,又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叫维维安的漂亮女人,通过自己的美貌、率真还有奇遇,赢得驸马归。拍完此片,大嘴女一炮而红,飞上了麻雀无法企及的枝头。

  戏剧真的成为了生活,有点刺激,可我更愿意相信生活。守着树枝,企望一朝升天,未免太冒险。灰毛没有金毛漂亮,至少它还可以御寒。

  最近看了另一部片子:律师老板风趣活泼,不缺钱花,追求快乐最大化。他对员工说自己开公司的三大理由是:钱、快乐、钱。刚看完,第二天遇到我的“乌鸦”的时候,我真想天真地问:你开公司的理由是什么?可话还没出口,却遇到一顿斥责,接着就是我最不愿意听到的事实:涨工资的事暂缓,升职免谈。

  不就几张百元钞吗?来公司三年,天天加班,工作什么时候都暂缓不了,涨工资却一次次地“暂缓”。钱、钱、钱……随便几大理由都是这个字眼,快乐你就靠边站,要有,也是“乌鸦”自己的,与麻雀们无关。

  “骗子。”我忍不住说道。老板冷不丁一回头,装糊涂地问:“谁又在骗人了?”四处张望,然后事不关己地笑道:“现在办公室都流行自言自语,减压的好方法啊!”转眼就大步走开了,仿佛害怕上门算账似的。

  麻雀“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想找一个没有“乌鸦”的栖身之所,只好不停地“跳枝”。可跳来跳去,却总是像赵传唱的那样,“成为猎人的目标”,我们知道“生活的压力比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可活在乌鸦们的阴影下,有压力,却永远都“未解决、未解决”。(插图:李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