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嘴鸡啄死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8 南方都市报

  粤讲粤俗

  □何颖珊

  据说我从小就很会骂人,我还很清晰地记得有次和表姐说起一个不喜欢的人,我说他:“忘恩负义恩将仇报过桥抽板食碗面反碗底打完斋唔要和尚……”表姐笑着问我还有什
么,我很气愤地说:“当然有啦!反转猪肚就系屎!”

  反转猪肚就系屎,是形容人忘恩负义的一个比较粗俗的说法。小时候并没有专门收集过这些骂人的话,之所以能“出口成脏”可能是听得多邓碧云的《铁嘴鸡》吧。邓碧云就是香港称为“妈打”(Mother)的著名粤剧和电视剧演员,她原名邓芍芙,自幼拜廖了了为师父。十五岁获升为正印花旦后,因擅演多类角色而获誉为“万能旦后”。她最著名的电影有《扭纹新抱恶家姑》(1956)和《铁嘴鸡》(1956)。

  粤剧唱词里面包含大量俗语,简炼而形象,又保持了古语和传统用法,事隔多年尤显亲切。《扭纹新抱恶家姑》里单看剧目就大有文章。“扭纹”平时用于两个方面:1.小孩淘气难教;2.喻小孩胡搅蛮缠,动辄以哭闹相要挟。其实扭纹源于“扭纹柴”。以前生火要烧柴,要把柴劈开才可用,柴顺纹便易劈,纹理扭曲的便难以劈开,要很费力。所以有“扭纹柴”的称谓,意即纹理不顺的木柴,喻脾气别扭之人。

  “新抱”即是儿媳妇,又称为“心抱”,追溯其来源,可以看出广州话保留古语的历史。“岭南三大家”之第一人屈翁山早在三百多年前的《广东新语》就有说:“广州谓新妇曰心抱。”从古语没有轻唇音,如发读八,浮读蒲……可推,妇读为抱是古语习惯。

  铁嘴鸡一般形容女性,比喻嘴硬,嘴上不服输的女人。它的歇后语是“铁嘴鸡——啄你唔死算你够运”。一般用作贬义。《铁嘴鸡》里面有整段唱词包含大量方言俚语,是粤剧中通俗语言运用的成功典范。如“格叻底”(腋窝)、“箩底橙”、“卖剩蔗”(被人挑剩的次品,喻嫁不出去的大龄姑娘)、“有钱有面,食嘢唔使俾钱”等等。邓碧云扮演的铁嘴鸡聪明伶俐,不但能言善道而且因为声音清脆丰满,不像普通的“铁嘴鸡”那样一味突出“鸡啄唔断”而使人厌烦。《铁嘴鸡》里面粤语和顺德话相互穿插的台词很是经典,张月儿与邓碧云有段“白榄”,张:“呢位八婆系乜名?”邓:“我媒婆八!”张:“六婆唔来咩?”邓:“去马六甲!”张:“我未同你见过面”。邓:“梗系啦,我系新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