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汝昌将要出新书 遇坎坷有惊无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11 法制晚报

  周汝昌将要出新书 遇坎坷有惊无险

  新版《红楼梦》再版一事 虽之前出版合同起波折 但现已基本解决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今天上午,记者从周汝昌处得到消息,海燕出版社因版权问题不愿让周汝昌换社出新版《红楼梦》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海燕出版社表示,允许第三方出版,然后根据出版社与周汝昌签订的合同里的规定分割利益。至此,问题基本得以解决。

  上周末,刘心武向记者透露说:“早在50多年前,周先生就曾与他的兄长一起,将包括甲戌本、乙卯本等在内的11个《红楼梦》古本,进行逐字逐句比对,从而编选出一个最符合曹雪芹原意的新版本。”

  2004年,红学一度低迷,周汝昌是在无奈之下,将书稿签给了海燕出版社,版权期为8年。原定印一万册,实际印数是4000册。

  兴趣甚浓的刘心武提出愿意亲自为周汝昌新版《红楼梦》写作一部释评类的作品,与该书一并发行,帮助读者进一步读懂《红楼梦》。而周汝昌也有意借这次机会,将新版《红楼梦》换社出版。

  “由于版权未到期,周先生向海燕出版社许诺,按照协议,愿意将前后两次出版所有的版税都拱手相送,并允许该社同时加印该书,只求他们让出部分版权。”刘心武说。

  刘心武接着说:“但是,出版社称,周汝昌如果换社,除非第三方出版社愿意与他们签订一款大笔让利的合同,否则就是侵权。”

  记者就此事采访海燕出版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也很尊重周老,2004年出版周老的关于红楼梦的作品,可以看出,我们很关心周老的学术研究。”

  “出现这种问题,可能在某些协议的沟通环节上出现了问题,我们双方目前已经将问题协商好了。”海燕出版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总编王刚在接受采访时说:“可以肯定的是,刘心武说的一些话与事实有偏差,等我们查证后,肯定会对外公布的。”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与刘心武通电话,他表示,2004年海燕出版社出版周汝昌汇校本《红楼梦》,是做了一件好事。如今允许第三方出版,做得更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