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间艺术“哈博会”上开枝散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这些年来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就像一块土壤孕育着民间民俗这朵奇葩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哈博会”为尘封的民间民俗艺术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这些年来民间民俗艺术品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在第七届“哈博会”上,又新增了发丝绣、玻璃建筑、铁线漆画等多个品种的民间民俗艺术品。民间艺人走上大学讲坛

  一批民间艺人因为“哈博会”成了小有名气的人物。省民协秘书长王益章告诉记者,很多从“哈博会”走出去的民间艺人都被请进了大学去讲学。鱼皮画的作者刘升曾经在“哈博会”上荣获过“十佳艺人”的称号,后来又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的“山花奖”,将我们的鱼皮工艺推向了全国。现在他成了佳木斯大学的客座教授,而他的全部作品也已被佳木斯大学的博物馆收藏了。桦树皮工艺品的作者陶丹丹在“哈博会”上获得“十佳艺人”后又在杭州获得了“全国十佳艺人”的称号。她两度被请到中央美术学院的讲坛上,并且下个月还要到清华去做讲座。还有剪纸艺人傅清泉现在在老年大学任课。民间艺人办起了学习班

  “哈博会”这一文化品牌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而民间艺术家的队伍也跟着“哈博会”在一起发展壮大。由起初具有传统技艺的手工艺人,发展到今天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介入、不同年龄段的爱好者广泛参与;由起初单一的原生态形式发展到今天拥有手工作坊、实行以销定产,可以说“哈博会”令民间艺人经历了一次时代的变迁。

  谈及此,哈尔滨市文联副主席李建华深有感触。翟孟义的东北风情木雕在“哈博会”上闯出了名气,订单接踵而至,忙不过来的他组织了一批下岗工人来帮忙。剪纸艺人陈红霞在方正办了一个剪纸学习班,带动了一大批剪纸爱好者,形成了一个艺术团体。还有民间木雕艺术家赵成有亮相1999年的首届“哈博会”后,就尝到了做木雕的甜头,将家里的另外五位兄弟都发展成了木雕艺人。这8年来,赵成有的技艺也越来越臻于成熟,甚至可与明清雕刻家媲美。当然艺人们考虑得更多的还是民间民俗艺术品的走向———市场。所以有的民间艺人,比如刘升已经办起了自己的文化发展公司。兄弟城市纷纷效仿“哈博会”

  自1999年“哈博会”创办以来,它挖掘、打造出了鱼皮工艺、桦树皮制品、木雕、锻铜等多个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民俗艺术品的代表门类,部分作品先后赴北京、上海、美国展出,一些作品还摘取了全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

  “哈博会”也因此成了一块日益响亮的文化品牌。济南、长春、天津等兄弟城市纷纷派出队伍观摩学习“哈博会”的成功经验。李建华告诉记者,2002年长春就派出了一队人马专门来哈了解了“哈博会”办展的全过程,并且回去以后长春市文联就找到中国文联联合创办了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长春市政府还专门为这个博览会投资100万。

  现在长春市文联的工作人员也常常会来黑龙江寻找桦树皮制品和鱼皮制品去参展。但哈尔滨市文联主席王忠义说,这并不可怕,今后民间民俗博览会必定是要走市场的。只要我们一头联系好民间艺人、一头联系好市场,就能将展会做大、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