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易中天现象热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45 黑龙江日报

  吴艳和

  以知青作品而蜚声文学界的作家梁晓声,近年来将笔触转向了当代题材。他最新的反腐小说《欲说》也已面世。近日,梁晓声在接受专访时评价“明星学者”易中天,直言这种现象本身就是一种悲哀,“说明很多人已经不阅读了”。

  易中天火了是种悲哀

  作为一个现实主义的作家,梁晓声平时会关注一点流行文化和大众文化。很多人都跟他说,易中天在电视上讲三国,讲着讲着就火了,而且出书的版税已经高至百万。梁晓声说,对易中天本人以及他讲三国的方式,他没有任何成见,但那么多人如此喜欢易中天,在他看来就是一种悲哀,因为这说明喜欢阅读的人越来越少了。

  以前有档电视节目叫《听孙敬修爷爷讲故事》很出名,是专门讲给没有阅读能力的儿童的。梁晓声认为作为一个有理解和欣赏能力的成年人,应该自己去阅读和判断,而不是一味听别人讲。

  看易中天的书不是阅读

  最近,易中天还出了系列书籍,而且销量不错,应该还是喜欢阅读吧?梁晓声认为,这跟我所说的阅读还是不一样的,因为易中天的书不是原创。比如说,曹雪芹写了本《红楼梦》,这是原著,很伟大的作品。但后来很多人分析、研究、品评《红楼梦》,就不是原著了,而读这些东西与读原著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收获也是不一样的。

  对易中天的《品三国》因高版税和高印数而拿下了约500万元的稿酬,因而制造了“作家天价稿酬”的现象,梁晓声直言不讳。天价稿酬其实是一种市场现象而不是一种文学现象,对畅销书也要区别来看,最畅销的书不一定是最有价值的。如果一本书只包含了最大的娱乐性质的话,那么它的价值很值得怀疑。

  “易中天现象”是浮躁的标志

  当今时代,一批传统文人比如余秋雨、易中天,从书斋走向电视,很多人认为他们完成了由

传统文化传播领域向大众通俗文化领域的一次成功转型,梁晓声对此表示:“易中天现象”是浮躁的标志。我始终坚持写作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抵御外界的浮躁所带来的干扰。因为对喜欢写作的人来说,一铺开稿纸,心就会变得特别干净,进入自己小说构建的环境中。但估计还是有很多人会心理不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