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在传奇边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32 新民周刊

  BY杨俊蕾

  现代化到来之后人们的书写远离了纸笔,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墨也从书桌上悄然隐身,尤其是古人常用的墨锭,似乎只有在朵云轩、荣宝斋这样暗雅幽深的店堂里才能觅得踪迹。然而在这个墨痕淡去的时候,偏有一部电视剧《红墨坊》以墨为名,人物间生死与共的真情因墨而起,情节里的泼天大祸也由墨而生,对于这一场纠结在墨上的是非纷争,在观看
中自然也期待剧作能够重现墨之神采,把远逝的传统演绎得挥洒自如。

  其实剧中的人物、事件在历史上都有迹可循。主人公靳开文的名字显然取自清代制墨四大家之一的胡开文,而由胡开文研制出的八宝五胆红药墨,据说曾在慈禧逃难的途中为年老的那拉氏治好了背疮。当然,为了娱乐最大化,剧中煞费苦心改动历史,把慈禧换成乾隆的母后,背疮夸大为更加闻之生畏的红斑狼毒疮,甚至把

雍正时期"维民所止"的文字案向后推了一个朝代。众多细节改动訇然而上倒是增添了剧中传奇惊情的那一面,可惜凡事总有两面。作为代价,对于传奇性质的一味强化,减弱了剧中原本可以隐含深厚的文化意蕴。

  不过这种微妙的美学失衡在荧屏上通常都是转瞬即逝,也许情节永远比思考逃脱得更迅速。剧作宣传在文化和传奇之间最终选择了后者,打出了"中国版基督山"的旗号。单看情节,这个宣传似乎也不无道理,都沿袭了无辜者遭到陷害以后囹圄受苦、意外发财后成功复仇的故事模式。然而不同的是,《基督山伯爵》中的复仇从来没有离开过基督教文化背景之下的信仰拷问,当不幸的水手化名为基督山伯爵,他得到自由以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报仇,而是先认真查找所有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一一报恩之后才踏上寻仇道路。

  "我已代天报答了善人。现在复仇之神授予我权力,命我去惩罚恶人。"

  接下来,基督山伯爵在执行每一步复仇计划之前都无法摆脱宽恕和怜悯的冲动,他因为遭受太多的苦难而把现实中的敌人定义为苦难本身,由此那些陷害他遭受苦难的恶人们,也慢慢成为他施以怜悯和宽恕的对象。所以,仇敌的血从来没有沾上基督山的手。即使是最无法原谅的恶人,他也没有因为他们对自己犯下罪行而出面惩罚,而是耐心找到他们对无辜者犯下罪行的物证、人证,使之大白于天下的同时,让罪行本身震骇恶人灵魂中仅存的良知碎片,从精神而非肉体上摧毁他们伪善、自欺和狠毒的意志。所以,基督山的复仇更像一场浩大的宗教战争,不仅惩罚已有的罪行,而是断绝继续作恶的可能。个人传奇与宗教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正是小说从1844年畅销至今的秘密。

  民间传奇若想跨过街头巷尾的流言而成为真正的经典,必须要有所附丽。如同宗教拷问之于《基督山伯爵》,传统文化之于《红墨坊》。相形之下,《红墨坊》在情节上承袭了基督山的复仇传奇,但又因为地域差异不能平行挪移复仇背后的宗教文化思考,虽然最终硬给人物加上遁入佛门的结局,却和剧作最初生发时的传统意蕴已经风马牛不相及了。满心期待的墨文化展现仅仅在开端时做了故事的引线,而到了炽烈复仇的关口却已然踪影全无,只留下以墨为名的标题空空荡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