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首次尝试通过政策性保险促进文化产品出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毛晓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北京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23日正式签下保单,为华谊兄弟公司即将在海外发行的影片《夜宴》提供收汇风险保障,保险金额目前初步估算在15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之间。

  由于有中国信保对其未来应收账款提供风险保障及担保,华谊兄弟公司此前还顺利从深圳发展银行获得5000万元人民币融资,解决了《夜宴》拍摄中的流动资金需求问题。

  “这是中国信保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首次尝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周纪安在2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说,“我们与华谊兄弟公司的接触早在去年就开始了。”

  中国信保是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背景下,于2001年底成立的目前国内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在买方不履行责任、未付应收账款或无力偿还货款等情况下为出口商提供收汇保障。除了管理信用风险外,信用保险还能发挥保险项下的融资功能。

  华谊兄弟公司是一家在中国影视行业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致力于将其制作的影视剧作品推向国际市场。但是在“走出去”过程中,对发行模式的选择一直困扰着这家公司。

  周纪安指出,“由于在海外发行渠道、方式、手段等方面的落后和保守,中国文化产品没有能够获得应得的市场收益。”

  周纪安说,高收益总是与高风险相伴随,事实上在许多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支持起到了重要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

  “借鉴此次与华谊兄弟公司合作的经验,积极运用政策性保险手段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对于扩大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优化中国出口产品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周纪安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