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图兰朵》揭幕爱乐音乐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26 京华时报

  

《图兰朵》揭幕爱乐音乐季

  指挥家余隆(中)正与歌唱家王霞、戴玉强一起排练。

  本报讯(记者刘子龙)昨天,中国爱乐乐团排练厅里热闹非凡,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正和著名歌唱家王霞、戴玉强、田浩江、孙秀苇等人紧张排练着经典歌剧《图
兰朵》片断。该剧将于9月1日上演,是“中国爱乐乐团2006至2007音乐季”的开幕演出。乐团特邀上海歌剧院著名导演李为掌舵,他表示尝试将古老的爱情故事《图兰朵》现代化。

  在普契尼的经典歌剧《图兰朵》中,王霞与戴玉强将出演中国公主图兰朵和鞑靼王子卡拉夫。这是中国爱乐乐团首次邀请各大腕加盟音乐季,并以歌剧音乐会的形式为乐季揭幕。余隆在排练时非常注意细节的准确性。在排练王霞的一个唱段时,整体稍微拖长了一点时间,余隆立刻要求重来。“大家停一下,这里应该是2拍不是4拍,从前面4小节重新开始。”他说完回过头向站在自己身后的王霞示意了一下,看着厚厚的总谱又挥动起了手中的指挥棒。

  此次演出的总导演李为接受采访时称,开幕式虽然以歌剧音乐会的形式演出,但他非常注重演员的表演,演出中每位演员都会穿演出服,目前正按照话剧的形式排演,为的是让表演更具有戏剧性。至于舞台设置则非常简约,乐团在舞台的中间位置,后面是一个56人的合唱队,乐团前面大概有5到6米的空间是演员的区域,但不会有什么道具,最多有一个中国式的屏风,所以观众需要有一定的想象力。至于为何选择这种处理方式,李为表示:“近几年舞台剧已经把观众惯坏了,台上的东西堆得太满,观众失去了自己的想象力。”

  问及观众将看到什么样的《图兰朵》时,导演李为说:“我是一个比较另类的导演,当时我在排《费加罗的婚礼》时,把里面的宣叙调全部去掉了,取而代之是中文对白,而且夹杂着地方话。在《图兰朵》里,我会通过各种手段让这部戏现代化,比如身着古代服装的人突然换成T恤、牛仔裤等。总之要做出一些不同的东西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