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魔比斯环》:重金圈起的锁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51 黑龙江日报

  国产电影的每一次用力出击,都抛下了许多梦幻,比如这次的《魔比斯环》。1.5亿,5年,400名中外动画师,中国首部原创3D动画电影,夹杂着良苦用心和对民族工业的贡献决心,让向来对电影单纯热爱的观众们翘首企盼着。

  以石家庄为例,就在《魔比斯环》上映前一天,独家上映胶片拷贝的金棕榈盛世影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支持国产电影大签名活动,17.4米长的红布条幅上,密密麻麻签满了字
体不一的300多个名字。但是一个星期下来,此片石家庄各大影城的票房并不理想,比《龙虎门》等差了太多。观众普遍反映,这是一部四不像的,几乎没有国产电影痕迹的“伪国产电影”。支持国产电影,批评也是一种实际行动,重金打造的《魔比斯环》,再次提出了一个疑问:国产动画电影,出路在何方?

  3D之路一定要趟

  就在欧美和日本的动画产业快成长为支柱产业的时候,我们的动画工业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这次《魔比斯环》勇敢地趟下3D动画电影这条路,其勇气和探索精神可嘉。看片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影片的整体对得起3D这个词,从人物到金属的质感,以及部分建筑模型,飞船的渲染效果上来看,的确是中国动画电影的进步。特别是单独拿出某几个画面来,很有美感,下载下来做电脑桌面是不错的选择。

  在3D的路上,中国动画电影刚刚起步,其水平比起已经有着成熟经验的皮克斯、蓝天工作室还有很大差距。美国人让动画电影占据了电影市场百分之六十左右的份额,中国动画电影也允许有这样的野心,探索精神应该鼓励发扬。

  差距有多大

  纵向技术上的进步,不能掩盖横向技术上的差距,还是从3D来说,“中国首部原创3D动画电影”的名号打下,中国观众有了先入为主的概念:这是部中国电影。可全片看下来,除了武术和最后的舞龙找到点中国元素,其他就好似在重温从《指环王》、《星球大战》上剥离下来的情节。当观众的思维被“这是中国电影还是外国电影”的概念模糊后,对技术的要求陡然提高。从细节上说,《魔比斯环》中动物的皮肤、城堡等建筑仍像2D,人与人之间互动的动作,特别是拥抱,仍感觉很漂浮,不踏实。

  5年磨一剑,期间的艰辛不言自知,这把剑磨得好不好,观众不会给予太多的同情心。因为在这5年间,我们看到了《指环王》、《星战前传3》、《机器人历险记》、《怪物公司》这些成功运用3D技术的电影,好莱坞每诞生部3D动画电影,都尽量避免题材撞车,情节相似,我们却不折不扣的把这一避讳用上了。投资方深圳环球数码经理许翎很委屈地表示,这些创意本来就是他们的,只是“慢工出细活”,结果等自己作品拿出来时,人家已经把那些场面在全世界都热映了个遍。所以,错的不是他们,而是时间。

  时间不等人,技术不等人,虽然环球数码豪气万丈,要把《魔比斯环》打造成国际大片,并主打国际市场。中国人也首次当老板,网罗了东西方400多位动画精英出力,可就像打仗只有英勇的武士没有统领千军万马的将帅一样,《魔比斯环》像是一群动画精英堆砌起来的散沙。

  出路在何方?

  “梦想有多远就可以走多远”,似乎不适合造梦的电影工业。我们连现实还没有完全照清楚,就开始做梦,《魔比斯环》还有一个硬伤,就是剧情简单,没有中国特色。也许环球数码是为了照顾全球人民的口味,把故事设置得很迪斯尼,主打亲情牌,少年寻找父亲,最后全家大团圆。不可否认,迪斯尼的动画,被归为温情脉脉,劝人向上的类型,但这个表象的背后凝聚了美国式的浪漫、个人英雄主义,一看就是美国的。《魔比斯环》的中国气质在哪里?

  环球数码拿宫崎骏做榜样,日本动画人都可以和美国动画人叫板,我们为何不可?却忽视了其作品里潜藏的东方人文气息和想像力,反过头征服了美国的观众,比如《千与千寻》,它的想像、角色、编排、画风和整个灵魂都淋漓尽致地体现着日本。《魔比斯环》的气质依然是杂牌军式的。由此想到上一部号称推向国际的中国动画———《宝莲灯》,比起《魔比斯环》,《宝莲灯》的中国气质浓厚许多,但也因其为照顾全球观众增进了很多西方元素,到现在能被观众记住的除了张信哲、刘欢和李的歌,还有什么?

  中国首部原创3D动画电影,轰轰烈烈出场,能否在国内收取1000万票房还不好说。从它填补3D动画电影空白的作用来说,《魔比斯环》不会是一阵风,无声逝去。只是3D动画“绕树三匝,何枝可依?”技术仅仅是技术,本民族的东西都丢失了,还有什么可依靠的?侯艳宁/文

  链接

  经典回忆:童年的国产动画片

  《骄傲的将军》:一个无敌大将军打了胜仗就刀枪入库,结果最后被打败了。

  《神笔马良》:很多人小时候的至爱!

  《没头脑和不高兴》:一高一矮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没头脑盖了一个999层的大楼,要爬3个月;不高兴在楼顶上演武松打虎,结果...哈哈。

  《小鲤鱼跳龙门》:超级无敌大经典。

  《半夜鸡叫》:小学时代看了《半夜鸡叫》以后,所有姓周的同学都惨。

  《曹冲称象》:木偶剧,挺好玩的。

  《猴子捞月》:也是猴子的故事,也是中国化的动画片。

  《渔童(渔盆的故事)》:爱国主义教育片,强力推荐!里面那外国坏家伙说:“捞头(老头),愚盆是窝们国家地(渔盆是我们国家的)。渔童忍无可忍,终于教训了那个外国的坏家伙。典型的中国画法。

  《老狼请客》:你要是没有看过,那你的童年就真是太不幸了。里面老熊唱的“老狼请吃鸡”很多人最喜欢听了。

  《哪吒闹海》:酒是陈的香,哪吒是老的好

  《黑猫警长》:“眼睛瞪得像铜铃...”黑猫警长的歌曲真是VERYGOOD。

  《大闹天宫》:中国动画片的NO.1。实在没的说,再多说一句都是多余的。前几年的动画片《西游记》根本没法比。

  《三个和尚》:教育我们要协作,要勤劳!因为简单,所以美丽。

  《雪孩子》:非常让人喜欢的一个动画片,里面的那首插曲非常好听,谁说我们的动画片不行了,我觉得小时候看的国产动画片都是精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